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浏阳一家祖孙三人烧炭火睡觉中毒身亡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1月28日08:33【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孙占锋)一开始头痛、恶心,还认为是食物中毒,后来送到医院检查才明白是一氧化碳轻度中毒。昨日上午,家住芙蓉区沁园小区B14栋的小徐和小杨还躺在湖南省马王堆医院的病床上打点滴,“煤气罐的阀门关得好好的,怎么还会中毒呢。”医生提醒,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安装通到室外的排气管,而且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避免室内废气积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睡到半夜被头痛恶心惊醒

  “由于身体不舒服,睡到半夜我们俩都惊醒了。”小徐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前天晚上洗完澡后休息得比较早,“我还稍微好一些,她(小杨)上吐下泻了半天。医院医护人员介绍,幸亏他们是身体不舒服有反应,要不在熟睡中吸入过多有害气体就危险了。

  小徐说,他们所使用的燃气热水器是房东安装的,煤气罐则是他们自己买的。“我们很奇怪,煤气罐的阀门和管子都没有泄漏,怎么还会煤气中毒呢?” 而据小徐反映,他们租住的房屋在顶楼,面积比较小,只有两个小窗户,通风条件不好。“洗澡的地方也没有排气扇,天这么冷总不能还开着窗户吧?”

  【专家提醒】一氧化碳中毒并不一定是由燃气泄漏引起的,在冬天液化气或煤气若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废气。若居民冬天关闭门窗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在室内积累,从而引发中毒症状。

  出租屋里多用燃气热水器

  入冬以来,在沁园小区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已不止一两次了。最近十天,该小区就发生了4起煤气中毒事故。此前,11月17日,该小区某出租屋内4名男子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后睡觉时发生煤气中毒,幸好被晚回的室友发觉。11月20日,该小区某出租屋内一家老小三口先后因煤气中毒被送医院治疗。而在11月25日凌晨,该小区某出租房内的两名女子又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记者了解到,这些煤气中毒事故都发生在出租屋内,使用的也都是燃气热水器,而热水器排气管的安装则有的不规范,有的直接缺失。

  【专家提醒】燃气热水器尽量不要安装在浴室内,且必须安装通往室外的排气管,使用时也要保证室内通风。湖南马王堆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熊选政说,若发现有煤气中毒症状,应去到通风的地方,把门窗打开。在煤气泄漏情况下不要贸然拨打电话,防止引起爆炸事故,所以建议读者在确保通风、安全的情况下,再拨打亲友电话或120求助。(线索提供人王先生 获三等奖)

  祖孙三人烧炭火睡觉中毒身亡

  本月21日,浏阳市沙市镇莲塘村一户人家发生悲剧,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孙子被发现倒在家中,警方赶到现场调查时3人均已死亡。有目击者称,在死者家中发现一个炭火盆,3人很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两位老人年龄在50岁左右,孙子2岁不到。附近邻居介绍,当日午饭时间,邻居过去喊他们吃生日宴,发现没人答应。意识到情况不妙,邻居破窗而入,发现两位老人倒在地上,孙子躺在床上。目击者称,在房间中发现一个烤火盆,火已经熄灭,怀疑3人是在封闭的房间内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民警提醒】进入冬季,烤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木炭、煤炭在不充分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一氧化碳,可能导致中毒引发意外。用木炭、煤炭烤火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晚上睡觉时,不要把火盆、煤炉放在卧室内,同时要打开部分窗户。

  相关新闻

  11月120接诊一氧化碳中毒14起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汤雪)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统计,从11月1日到11月27日上午10时,该中心一共接到了14例一氧化碳中毒报警病例。医生提醒,从接诊的病例来看,通风不畅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提醒市民小心提防。

  “如果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一般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甚至是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即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师曾昭介绍,入冬以来气温偏低,很多市民在洗澡、用炭炉烤火时都不注意,常常是紧闭门窗,结果因通风不畅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最近这段时间,医院急诊科几乎每周都可接到10余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特别是晚上10时、11时以后。  曾昭提醒市民,在洗澡或用炭火取暖时,最好能先打开门窗,家中最好避免用直排式的热水器,以免因为废气排入室内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请第一时间将门窗打开,保持空气流动。中毒者若还有意识,可以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匍匐爬出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对于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者,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直接将其送往具有高压氧舱的医院。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