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90后女员工曝超市口“抽奖玉器”进价几十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28日08:06【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6日,益阳桃江县,一涉嫌欺诈消费者的玉器店被益阳市工商局查处。 实习生 唐俊 摄 11月26日,益阳桃江县,一涉嫌欺诈消费者的玉器店被益阳市工商局查处。 实习生 唐俊 摄

  “骗人骗了40天,好累,不想再做了。”益阳18岁的小刘在益阳某商场一玉器柜台做销售人员,自称不想再骗人的她告诉记者:超市出口通过抽奖售卖的玉器标价千元,其实进价不过几十元。公司培训她们通过骗人的手段“高价贱卖”,让市民以为占了大便宜。

  26日,记者将此事反馈给了益阳市工商局,该局工商以“涉嫌欺诈消费者”的名义查处了辖区多家柜台。

  推销现场:抽奖只有三等奖

  小刘告诉记者,她于40天前应聘进入这家名为“玉翠阗”的柜台,她不需要站在柜台内,而是在超市出口处观察出来的消费者,伺机介绍“抽奖”的消息。

  “姐姐恭喜你,您购买了超市的幸运商品,可以来我们这里抽奖。”26日,记者来到超市,现场观察小刘的推销过程。她拦住一名女性顾客,在其购物小票上一划,划中了尾数编号为“8810”的商品,声称这是幸运商品,可凭小票领取小手链一个,并参加抽奖。

  “那个编号是随便划的,看自己的心情。”小刘说,奖级有特等奖、一、二、三等奖。顾客如果不抽奖也可以直接购买,折扣为8.8折。

  “抽奖的人永远只会中三等奖。”小刘揭秘,三等奖的奖品为100元优惠券和“千元”金镶玉,若想拿走,必须购买一款翡翠挂坠或者手镯,标价在399元至599元之间。这样算下来,扣除100元的奖票抵用值,消费者需支付299元至499元,便可拿走两件玉器。

  价格真相:每件成本仅47元

  消费者真的得到实惠了吗?

  小刘向记者出示一张发货单,记者在一张金额为8191元的发货单上看到,除去奖票、粗绳之类的物资,还有34个玉生肖、10个情侣女手链、30个镶金观音、50个镶金玉佛、20个玉佛、10个观音、20个玉镯,每件的成本价为47元,但标价有的数千元。也就是说,“499元拿到的两件玉器,撑死了也就值100元。”小刘说。

  “就是抓住了一些人贪便宜的心理。”小刘称,公司还给了两本销售单,一本是真正花了钱买了玉器的名单,一本则是虚构的顾客名单,用来引诱其他消费者。

  培训内容:错杀一千也不放一人

  “公司培训我们,要求时刻保持‘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战斗状态。”虽然只从业40天,小刘对公司培训的内容倒背如流。

  她拿出一本小册子,上面写着“销售话术,内部资料,不得外泄”。记者看到,这个内部资料里写了20多个问题,都以一问一答的模式进行了“解读”。

  比如:如果顾客说这是假货怎么办?答:这么大的商场肯定不卖假货,有鉴定证书和开光证书,还假一赔十。如果顾客犹豫怎么办?答:放肆夸对方有气质,如果带着小孩,可以夸小孩套近乎。

  记者看到,柜台上摆放着几张“翡翠A货”玉器鉴定证书,均未加盖检验单位的钢印或公章。从发货单上也可以看到,鉴定证书是批发购进的。

  记者来到益阳市赫山区另一家大型超市一楼,同样发现了类似柜台。记者刚出超市口,就被一女子喊住,“热情洋溢”地介绍起抽奖,被记者拒绝后,还要求记者签名表示“放弃”。

  “这也是培训的营销策略,好让顾客认为是真的错失了一个大好机会。”小刘透露,所谓的“假一赔十”不过是幌子,不会退的。

  工商查处:涉嫌欺诈

  记者将情况反映至益阳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认为,原本价格很低的物品被虚标价格到数千元,涉嫌误导、欺诈消费者。根据小刘提供的信息,工商在桃江、沅江和益阳赫山区、桃花仑等5处展开部署,在桃江店面,名为“彩云之南”的柜台被当场查封,其他几家的负责人也被带走调查。

  益阳市工商局副局长谢辉表示,这是虚假宣传、涉嫌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他们将根据查明事实,严肃查处。对于涉嫌欺诈的行为,如有违法所得,执法部门可处以非法所得1—5倍的罚款。■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赵曌

  提醒

  玉器价格悬殊,购买要小心

  长沙有没有这种骗人的“玉器柜台”?在长沙新世界百货、沃尔玛、家乐福、家润多等多家大中型百货商场和超市,记者购物后刻意拿着小票在出口逗留,却没有人上前招呼;在这些市场和超市内的珠宝玉器专柜,虽有打折等促销手段,但没有类似的抽奖、送礼活动。

  “以前有各式各样的销售,有的是出加工费,有的是鉴定费,被查过,现在少了。” 某大型超市店员说。

  记者又带着小刘提供的“金镶玉”来到省收藏协会文物司法鉴定中心,首席鉴定专家黄念曾认为,这些玉器属于缅甸翡翠玉,都是玉石的边角料打磨而成,上面的黄金虽然是真的,但只是薄薄地镀了一层,类似金箔纸。

  “玉没有真假,只能说好坏,有的玉虽然是真的,但只值几十元。”黄念曾介绍,玉器的价格高低主要看其色泽、材质、雕工和种别,成色和雕工较差的次等货进价便宜,有些只要一二十元就可买到。一般鉴定机构不会给出估价,而是对密度和材料折射率做出说明,“玉器价格悬殊,市民应谨慎购买,不要贪小便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