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三亚官方称春节期间零投诉遭网友炮轰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2-01 11:43:08

    一边是连年火爆的冬季旅游市场,一边是不绝于耳的宰客传言。三亚不规范的旅游市场近日因为一条微博讲述的“挨宰”遭遇再起波澜。虽然“罗迪微博”已经删掉了那条“三亚宰客”的微博,但是该话题似乎愈演愈烈。在新浪微博上“你出门旅游挨过宰吗”的话题两天之内已经发出了超过51万条微博,而网友对于三亚市政府新闻办所发出的“零投诉”的回应也诟病不止。

    “零投诉”遭质疑

  1月29日下午,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就网友热议的“春节宰客”事件连发3条,回应了此次“春节宰客”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截至记者发稿为止,这3条微博合计已被转发近3万次,评论近2万条。尤其是第3条微博回应的“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存在争议,许多网友都纷纷提出了质疑和看法。

  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对于上述微博的说法表示质疑,“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就能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而网友“深圳客”则反问道,“没有接到一个投诉,那网上铺天盖地的帖子算什么?”专栏作家王小山的微博则透露了些许无奈,“说明哀莫大于心死,没人相信投诉管用了。”网友“李建在路上”告诫说,“三亚政府和新闻办这么干只会更加抹黑自己,谁还敢去?”

  不过,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成为了投诉重灾区。三亚地区的消费申诉举报共44宗,占全省申诉举报量的45.36%;其次是海口地区有18宗,占18.56%。另外,海南全省受理申诉举报热点仍是服务类,共计50宗,占申诉举报总量的51.55%,主要涉及有住宿、餐饮、旅游服务等。此外,商品类申诉举报47宗,占申诉举报总量的48.45%。

  其实,三亚的宰客现象不是今年才有,此类事件几乎年年都可以从游客口中得知,2010年就曾发生过一顿饭3万元的恶劣事件。在网上搜索“三亚宰客”等关键词,可以得到近45万条相关结果。有网友甚至发布《拒绝“黑心”——海南三亚防宰攻略手册》罗列出三亚旅游市场一些欺客宰客行为,向游客提醒避免“被宰”。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此类事件继续,恐怕会砸了国际旅游岛的美誉。

  官方调查尚无结果

  为了进一步了解目前该事件的进展情况,记者致电三亚市物价局。“涉事海鲜店富村渔村大排档已停业整顿协助调查,所有点账单已封账送到工商部门,一旦属实将立即处置。”三亚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陈金波对记者表示,物价局正协助工商局在取证和复查,相关部门也在联系“被宰”游客核实情况,“调查结果最快在周五前公布,不过具体时间要看工商部门的调查而定。”但是当记者多次致电三亚市工商局的时候,得到的要么是自动语音,要么是“对不起,您的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了解到,虽然三亚的各海鲜排档都是用物价局监制的价格牌,但是在春节期间海鲜标价相当混乱。一位游客告诉记者,相隔不过50米的两个摊位,看似相同的石斑鱼一边是569元/斤,一边是759元/斤,“但是我们也不会辨认,吃亏也认了。”  陈金波对此表示,2011年春节前三亚物价局出台了海鲜市场平均差价的管理办法,规定首先海鲜价格靠市场机制来调节,其次鱼类最高价不能高于进价的2.9倍,螺贝不能高于进价的2.6倍,虾蟹不能高于进价的1.9倍,一超过就查处。不过他同时坦承,今年三亚的客流骤涨,春节期间海产品供不应求,加上一些季节性因素,造成海鲜的进货价普遍上升,其中鱼产品的进价就比平时贵了大约70%。据《羊城晚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