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金融分析】中国影子银行表现形式与监管探析

A-A+2014年8月25日10:31新浪湖南评论

  作者 张武陵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

  影子银行即相对于传统的商业银行,在监管体系之外游离并吸纳短期资金运作的非银行机构。一直以来,影子银行的界定范围都存在争议。从广义来说影子银行指涉及到信用融资的活动与非银行机构,侧重于“信用中介”这一作用。从狭义来说,影子银行指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的非银行机构,侧重于“易导致系统性风险和套利”。它包括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一)影子银行的特点

  (1)资金期限错配,影子银行利用短期负债的方式吸收客户资金并将资金投入到长期的产品中,造成客户资金的期限和运用不匹配。

  (2)流动性不高,影子银行的投资对象多为缺乏流动性的产品和金融工具,一旦资金及时变现的需求无法满足,类似银行的“挤兑”现象可能发生,容易造成金融危机。

  (3)信用风险不易暴露,透明度低,影子银行并没有将信用风险全部转移,对影子银行产品无法进行精确的风险评估,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与此同时,一直以来对于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长期处于融资灰色地带的影子业务缺少正确的引导和规范导致融资规模无法计算。

  (4)高杠杆,一方面,影子银行游离于银行体系之外,不需要大量的准备金,使整个金融市场形成高杠杆;另一方面,影子银行通过发行债券、等融资方式形成了大量的负债,造成了高杠杆。

  (5)风险易国际化传递,影子银行在全球进行跨境投资。影子银行一旦受到冲击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机构都将受到影响,金融危机极易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二)影子银行产生的原因

  金融环境的变化往往影响影子银行的产生和规模。影子银行与传统银行总是存在着相互替代或共生的关系,影子银行的产生和规模反映了融资的渠道和方式的变化。

  从需求的角度看,央行一直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对付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但因此造成了严重紧缺的资金供应。另外,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但由于我国严格的金融监管体制以及金融准入标准,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与此相对的影子银行在市场准入和监管方面更为宽松。为此,中小企业只能寻求信托租赁、民间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从供给的角度看,资金在利率严格管制下脱媒运转,社会通胀率水平远高于存款利率。金融机构因此推出了各种创新金融产品,为了追求闲散资金的保值和高回报,投资者开始青睐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等影子银行的业务与产品。

  (三)我国影子银行概况

  1.我国影子银行发展的总体概况

  从2011年开始,国内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国内资本市场供需失衡,温州等地民间借贷问题凸显以及理财产品的违约问题频现,影子银行越来越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我国影子银行起步较晚、规模相对较小但发展速度惊人,逐渐成为社会融资的主要力量。目前我国金融系统形成了以商业银行为主导、间接融资为主要方式的社会融资模式。据央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比上年多1.5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8916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2.1%。也就是说,有将近50%的新增贷款都来源于影子银行,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影子银行已经成为了经济运行的重要环节,对于我国影子银行的监管迫在眉睫。

  2.我国影子银行的表现形式

  (1)大型企业转贷

  大企业和上市公司比中小企业有更多的优势,除了本身资金雄厚之外,大型企业易满足商业银行贷款的严格要求。从而,大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委托贷款业务以较低的利率得到贷款,再转贷给中小企业,从中获取利差收入。对于传统商业银行来说,委托贷款业务除了可以获得一定手续费外并不占用贷款额度,只是作为中介机构。根据央行统计数据,2013年通过委托贷款方式的社会融资为25466亿元,占总社会融资的14.7%。

  (2)理财产品

  传统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也属于影子银行的一部分,自2004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开始推出银行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是由传统商业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设计发行,商业银行将募集来的客户资金进行再投资获取利润,具有期限短、收益高于存款利率的特点。理财业务是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财务分析、规划、顾问、管理等服务,从中赚取管理费用。由于商业银行里理财产品融资属于表外资产融资,从而躲避了监管部门的监管,容易形成信用风险和流动风险。截止2013年12月31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了约7000款,相较于2012年发行的30856款提高了34.3%。现在我国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周期有1个月内、1-3个月、3到6个月、6个月以上;收益类型分为保本收益、保本浮动收益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三种。

  (3)银信合作

  银信合作也是影子银行体系的又一个重要部分。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央行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商业银行通过信托公司来发放贷款,合理的避开了央行政策,满足了资金需求不断增大的要求。2013年,我国银信合作产品发行规模为118357.98亿元,主要有组合投资、债券投资、外币投资和票据投资。主要的投资领域为基础设施、金融、工商企业和房地产。近年来,银信合作项目的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2014年4月,厦门信托1.63亿的银信项目造成违约,这笔信托贷款在2013年12月29日到期,贷款资金由成都银行西安分行提供,由厦门国际信托的单一信托通道操作,资金用于体育场馆建设,但由于环境变化等原因,项目建设无法按期完成导致无法按期还款造成违约。

  (4)民间融资

  民间融资时相对于正规金融机构融资来说的,它有效的补充了实体经济,有很深的社会基础。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地下钱庄等都是民间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近年来我国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容易获得资金的民间融资的规模快速扩张。民间融资手续简便、限制少、准入门槛低的特点正好满足了发展中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需求。但是民间融资的风险也是值得关注的,波动剧烈、高居不下的民间融资的利率对金融稳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容易产生金融泡沫。另外还存在一些超过国家规定利率的高利贷和地下钱庄等违法的民间融资对金融系统和社会的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5)新兴网络借贷

  网络借贷又称p2p网络借款,作为近年来的新型借贷方式,由于缺少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具有相当大的风险。依靠着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第三方支付、移动金融等新兴网络借贷飞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银行经营为主的金融格局。从2013年开始,我国p2p网贷飞速发展,但很大程度上一部分不良的网络移动金融机构有可能最终成为非法金融机构。信贷机构无法全面了解借款人的相关信息造成监管难度大,无法控制风险。2013年4月,开业不足一个月的网贷公司“众贷网”就宣布倒闭,涉及30多投资者,涉及金额200多万资金。虽然p2p网贷方式迅速崛起,但近两年已经有115家网贷平台发生倒闭和无法体现的问题。

  (四)我国影子银行对金融系统的影响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