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上半年长沙新车上牌量同比增16% 经销商竞争激烈

A-A+2014年7月8日14:40红网评论

  进入7月,微信朋友圈内流行晒上半年成绩并展望下半年。这个时间点,对长沙长安华捷4S店总经理李明来说,意味着重新调整销量目标。“今年年初制定销量目标是5000台,现在要调整到3500台左右。”年初估计过于乐观,市场给了他现实的回击。

  来自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数据,今年1-6月,长沙新车上牌总数为121470台,同比增长16%,增幅仅略低于去年。但仔细分析,增长很大一部分或来自于销售网点的大举扩张,这使得单店的销售面临业绩分流的压力。更令经销商担心的是,6月新车上牌量为上半年最低,为下半年的销售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数据 长沙车市增幅依然两位数

  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长沙车市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1月上牌量井喷,单月数值突破3万台,1-6月长沙新车上牌总数为121470台,同比增长16%,增幅略低于去年,但依然维持在两位数。

  “年初我们预测市场增幅将超过35%,将全年目标定到2800台,实际销量增幅也达到33%。”长沙力天福特总经理谭长永告诉记者,增幅主要来自于新蒙迪欧的销量上扬,翼虎的配车量翻倍增长。在长沙前十名销量排行榜的企业中,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标致的同比增幅均超过40%,远超整体车市的增幅。

  尤其需要提的是上海大众,同比增幅高达51.3%,以8408台的总数超过往届冠军上海通用。除此之外,在单车型前十名中,上海大众占据了三席,其中朗逸遥遥领先,成为单车型上牌冠军。日系品牌的上牌量在回升,在新车型的发力下,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均有较大增幅。

  背后 竞争压力大,经销商叫苦

  整体数据漂亮,但不少经销商却认为日子不好过,甚至判断市场将进入洗牌期。

  “店内销量和去年差不多,库存压力加大,加大优惠幅度,卖车不赚钱。”一汽大众中拓瑞众4S店总经理王健感叹,今年的淡季提前来了。在长沙市场,一汽大众上半年同比增长44%。但作为老经销商,该店并没有享受太多的增长红利,品牌整体数据的增长主要来自销售网点的扩张——去年长沙新增了2家一汽大众经销商,而今年还将有新店开业。

  网点的扩张,使得单店的销售面临业绩分流的压力。记者初步统计,去年长沙新增了2家长安福特4S店,今年上半年,奔驰、奥迪、沃尔沃、上海大众、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等品牌都有新店开业。

  虽然长安品牌在自主品牌中表现出色,但今年上半年,长安华捷店内的销量并没有明显增长。李明感叹,在自主品牌份额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下,能够保持平稳就相当不易,进入二季度,到店客户明显减少,为了完成销售任务,不得不选择降价的方式。

  豪华车市场尽管增幅明显,凯迪拉克上半年的同比增幅达到82%,沃尔沃、奥迪的同比增幅也达到60%,但记者采访了部分豪华车品牌经销商,他们的答复却一致是“竞争压力大,难过”。

  车价 进入洼地,利润被压低

  对于这些叫苦的经销商来说,共同的难题是“利润下滑”。

  由于年初对于市场处于相对乐观的估计,经销商的年度销售目标均在两位数的增幅,厂家也按此来发车。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尤其是市场遇冷的情况下,经销商店内的库存量逐渐增加。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6月库存预警指数进一步增加,超警戒水平。申湘别克天衡店总经理辛鸣认为,“库存多了,就通过降价的方式来实现销量。上半年的降价幅度就很大,基本是亏本卖车。”

  去年还需要加装配置的翼虎,今年的现金优惠达到1万元,在改款福克斯上市之前,福克斯也清库让利销售。谭长永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市场就特别淡,价格已成洼地。”

  “虽然上半年店内销量增长达到40%,但这仍没有达到预期的50%,而且利润下滑明显。”湖南中汽南方沃尔沃总经理李雪峰对业绩并不够满意,多款车型的优惠幅度也进一步加大。

  而6月的车市数据也让经销商对下半年的前景表示担忧。当月,长沙市新增小车上牌量为16609台,环比5月下降13%。从数据上看,6月是今年上半年数值最低的月份,甚至低于工作日很少的2月。

  多数经销商把业绩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归结于经济大环境,人们手中可消费的钱少了,影响了刚性需求。李明则认为大环境无法改变,最终原因还是内部管理不够。王健坦言,“汽车市场爆发性增长的时期再也不会回来了,车市逐渐平稳增长,4S店也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未来拼的是品牌和服务。”

  [声音] 总经理看下半年

  长沙力天福特总经理谭长永:下半年的增幅将略低于上半年,目前经销商卖车优惠幅度已经很大,没有太多下调余地,估计下半年车价将维持年中价格。

  申湘别克天衡店总经理辛鸣:全年车市将维持15%-20%的增长,三季度的销量会比较紧张,四季度将释放较多的量。车价估计不会下降太多,因为经销商不可能无限制亏损。

  一汽大众中拓瑞众4S店总经理王健:车市进入调整期,进入淡季,下半年还有几个月的难受期,品牌差异越来越大,车市可能进入洗牌期。现在卖车已经不赚钱了。

  长沙长安华捷4S店总经理李明:下半年不容乐观,增长是肯定的,只是会缓慢。部分热销车型的价格会坚挺,而滞销车型的优惠肯定会加大。

  湖南广瑞奇瑞4S店总经理黄问一:对自主品牌来说,日子很难过,估计下半年市场也很难好转。目前经销商的库存较大,下半年可能会出现经销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湖南中汽南方沃尔沃总经理李雪峰:预计下半年店内的增幅能达到40%,会比上半年好。(滚动新闻记者 唐洁琼)

  2014年上半年单车型上牌前十

  朗逸       3170(台)

  福克斯      2061

  轩逸       1989

  凯越       1977

  捷达       1955

  桑塔纳      1790

  宝来       1682

  CR-V      1567

  菲翔       1493

  途观       1480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