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奶粉进入亲民时代 长沙各大超市促销折扣活动多

A-A+2014年7月4日09:26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既没有政府调控的压力,也没有质量问题等丑闻。但近日国内外多个婴幼儿奶粉品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无论是网上的天猫旗舰店,还是线下的广州北京济南等实体店,都有不同程度的让利促销,有的降幅竟高达50%。据业内人士介绍,此轮降价不仅因市场新兵搅局,而且与乳业新政有关。记者走访长沙奶粉市场,发现促销也很火爆,但并未出现集体降价潮。

  现象:线上线下中外巨头均降价

  进入6月以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多个婴童店,多个品牌奶粉都通过“促销价”等多种形式降价。在天猫的旗舰店,记者发现,伊利的金领冠罐装2段、3段和4段以及金装罐装全阶段的奶粉都在降价促销。以“伊利金领冠2段800克×2罐装”这款规格的产品为例,原价为756元,促销价为665.28元,降幅达到12%。此外,“伊利金装3段900克×2罐装”降幅甚至高达15%,从原来的316元降至268.6元。

  圣元的降价幅度更大,“圣元优博0段900克罐装”(孕妇奶粉)价格直接腰斩,从原来的188元变成94元。其他多款产品也有打折,折扣从20%至35%不等。

  令消费者感到意外的,在价格方面一直“高冷”的进口奶粉也有部分加入降价的行列,只是在幅度上远逊于国内同行。在雅培的天猫旗舰店,美版Similac2段2罐装(624克规格)降了40元,从398元降为358元,降幅达到10%。

  而在北京、广州、济南、西安等城市线下奶粉也出现了降价潮。据报道,在广州的多个婴童店,雅士利、明一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下浮,圣元优博0段900克罐装从原来的188元变成94元,降幅50%;在西安一家超市,十多个品牌的婴幼儿奶粉中,至少有6个在开展优惠活动;在济南的历下大润发奶粉专柜处,多个品牌都出现了促销与降价。其中多美滋的一款奶粉,原价178元,现在售价为166元,降幅接近10%。

  原因:乳业并购重组后,产量不减反增

  最近,既没有来自发改委或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打压”,也没有“肉毒杆菌乌龙”之类的负面冲击,不论是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涨价是一种常态,而降价却并不多见,特别是国产和进口奶粉同时出现降价,显得颇为蹊跷。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三个原因。

  “在‘生产许可证换证’以及‘国内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等政策纷纷落地之后,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消失,企业可以把原来用于应对新政的资源腾出来,一心一意搞市场,而能马上见效的莫过于价格战。”和乳制品行业咨询机构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一样,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生产许可证换证”以及“国内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等政策落地之后,政策看似收紧,但终端市场落实并不理想,有的产品该卖的还在卖。一些中小乳企被大企业收购后,产量和产品线并没有减少,而且许多大品牌出了许多系列产品导致产量增加,以圣元奶粉为例,其天使经典系列从1号出到了11号。

  另一个主要原因便是“搅局者”带起的网络价格大战。就在6月降价潮之前两个月,君乐宝乳业这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业的“新兵”,进入市场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宣布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低价:单罐奶粉(900克规格)仅售130元,这在动辄就是两三百元一罐的奶粉市场上,马上就引来众多关注,赞叹者均不在少数,低价反而成了最好的营销。目前,君乐宝已与苏宁红孩子以及我买网达成协议开设网购平台。君乐宝低价策略的核心就是放弃传统线下渠道,全部采用电商和电话销售渠道,由此去掉中间环节、减少运营成本。

  同时,5月1日对进口奶粉的新政实施后,非经注册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乳品不得进口。但今年初有一批进口奶粉,这些奶粉要急于甩货,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平时并不降价的洋奶粉,部分也加入降价的行列。

  “破天荒”齐心降价,国内奶粉将进入亲民时代?对此著名乳业专家、高级研究员宋亮认为,此次婴幼儿奶粉降价潮是中国婴幼儿奶粉进入下行通道的前兆。“经过新一轮调整,原有奶粉利益格局已经被打破,目前国内奶粉的产能已经大于消费需求。”

  走访:促销折扣活动多,不想明降用暗降

  长沙奶粉市场如何?记者走访家乐福、沃尔玛等多个奶粉销售终端发现,虽然促销折扣活动多,但并未出现集体降价潮。

  在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标有“促销”两字的一款多美滋900克装2段产品,售价198元。促销员告诉记者购买两罐以上有8.5折的优惠。而国产的伊利金领冠奶粉,原价178元每罐,现价170元,满300元,立减50元。在另一家超市记者看到,多款奶粉放在促销货架上,旁边还有标着“赠品”的儿童自行车以及其他赠品。据该品牌导购员介绍,如果买够六罐一箱的话,就可以获赠价格为399元的该款儿童自行车。

  “最近两个月我们超市内的奶粉没有出现集体降价,也没有大的价格波动,比较稳定。但是促销优惠活动比较多。”沃尔玛超市奶粉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奶粉经常涨价,今年倒是没有涨。“不过加大打折力度、提高买赠幅度等等可以算作是暗中降价。”

  家乐福奶粉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来超市内的奶粉并没有出现降价潮,价格平稳,促销活动和平常一样比较多。“今年奶粉没有涨价反而促销活动不断,这与前几年洋奶粉每次换配方必涨价的历史画面形成鲜明对比。据我了解,2008年到2012年这5年间,进口奶粉价格的年均涨幅普遍都在10%以上。没涨价其实就是在降价了。”

  正在选购奶粉的年轻妈妈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来长沙超市奶粉价格相对比较稳定,总算没涨了,而且优惠活动还比较给力。“听说网上奶粉的价格降了,我正打算对比对比,看看超市买划算还是网上买划算。”

  “中国奶粉价格之所以如此被抬高,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传统渠道的抬价。现在电商使得奶粉的销售成本越来越低。”长沙一家奶粉网店的店主小慧认为奶粉价格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销售成本,现在奶粉电商越来越受青睐,降价也是情理之中,“这三个月以来我每个月的销售额都超10万元。 ”

  而在一些销售奶粉的药店里,记者了解到多美滋等奶粉的价格有大幅降低。“这款促销的900克装一段奶粉在5月份之前为每罐250元左右,而现在则降到了每罐200元左右。”(记者 李金)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