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文化艺术品交易走进大众 文交所开创全新模式

A-A+2014年4月4日09:19新浪湖南评论

  文/财经主编 邱 晓

  2013年12月24日,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简称中国艺交所)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

  作为一家经“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国字号”艺术品交易所,2014年3月6日,中国文交所同时推出5个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其中,著名雕塑《艰苦岁月》成为中国文交所的文化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潘鹤艺宝”,这是《艰苦岁月》首次以艺术品证券化的方式面世。在很多人眼中,文化艺术品似乎一直局限于专业人士和投资家的领域,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逐渐成为普通人“淘宝”的新市场。

  文化艺术品交易火爆的背后:增值空间巨大

  央视《鉴宝》节目近年来收视率持续看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带着自家宝贝上北京进行权威鉴定;代表着国内文化风向标的起点中文网等网络文学媒体中,关于古代文化珍宝的作品更是日益出新一部接着一部……这一切都在毫不隐讳的表现出国内文化艺术品收藏投资的火热。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中诞生的文化艺术品更是多达千万种。如今的文化艺术品不再局限于收藏,更多的承担了一种财富、投资价值。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文化艺术品因为其特殊性往往价值不菲。几千元的陶瓷器皿、手工艺品只能算是低价,几十万元的文物古玩、玉器翡翠更谈不上稀奇。每天全国产生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成交金额惊人。

  作为北京地区文化艺术品交易量较大、也比较著名的一个交易平台,中国炎黄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黄文交所)每月出入手的文艺珍宝堪称“量大价高”。

  这里的文化艺术品涵盖的种类很广,包括古往今来的名人书画、雕塑陶器、玉石翡翠、古木家具、手工艺品等等。在炎黄文交所,文化艺术品的涉及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像影视文化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文化创意专案投资受益权、文化产品权益交易,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文化产权交易指数这一类的虚拟文化艺术品和交易也是重点开发的业务。

  虽然该所近来成交的文化艺术品业务中不乏出于私人爱好购买收藏的买家,但更多的人入手文化艺术品可能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投资。“文艺珍宝买回家可以增加灵气,本应该摆出来供人欣赏,但很多人却是珍藏起来不轻易示人。由此可见他们并非真正的收藏家和文化艺术品爱好者,只是把文艺品当作了一种财富增值的投资产品。”

  全新交易方式,让普通民众也能投资艺术品

  即便是普通一件古玩,只要是正品,价格都动辄上万。如果是名人使用过的,价格将更高。而像和田美玉、名贵翡翠这样的宝石玉器,每克的价位可以达到十倍于黄金。价值高昂的文化艺术品,似乎不是普通民众买得起、投资得了的。

  对于很多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来说,他们的目标客户就是“有钱人、大老板”,至于小老百姓则早已被刨除在视野范围之外;然而在文交所看来,不管是大资本家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应该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普通民众不应该只是也只能在一旁看热闹的“围观群众”。

  那么,怎样才能让手中并没有那么多资金去入手任何一个文化艺术品的民众直接参与到这个市场交易中来呢?目前国内一些文交所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文化艺术品证券交易。

  “文化艺术品进入股票证卷领域,具体实施办法就是将有关文化艺术品拆成物权证券,拿到相关交易所上市交易。在这种交易中,交易标也就是文化艺术品的真假与好坏问题,要由证券商担责。而普通投资者,可以在获得收益后随时退出,非常灵活。通过文化艺术品证卷交易,可以将文化艺术品和金融资本完美结合,形成一种中国独创的资本运作模式。”炎黄文交所介绍道。

  对于这种交易模式,投资专家也分析出了其中的优势:“普通投资者即便买得起文化艺术品,也未必能分辨出真伪好坏,这将直接将一部分投资者阻挡在这个交易大门之外。而文艺品证券交易,证券商可以通过专业手段确保文艺品的价值,因为这和他自身的利益直接挂钩,这就免去了业余投资者的担忧。除此之外,零散投资者可以直接以小额资本参与进来,同样可以获得利润分红,大大降低了投资文化艺术品的风险和门槛。”

  专家分析:国家并未取消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所谓艺术品份额化,就是将艺术品先进行估价,再将其价值按照份额拆成若干份,投资者购买一定份额即可参与艺术品的交易。举例来说,一件艺术品估价600万元,就可将其分为600万份份额,每份价格1元,投资者要以600份或者600份的整数倍进行购买。这样,投资者就持有了艺术品的份额,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艺术品份额。

  2011年末,国务院第38号文和中宣部等五部委第49号文相继下发,对文交所的交易方式、参与人数都作出了规定,在遏制乱象的同时,也拦腰斩断了文交所的业务。 “实际上,第38号文只是明确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并没有取消份额化交易,目前仍有一些文交所在从事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业务。”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类文交所清理整顿结束,当前文化艺术品交易趋于理性,大多采取以现货交易为基础的交易模式。这种艺术品现货商品交易模式降低了投资中的风险,但也限制了创新空间,制约了大众的参与热情。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