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东方早报:“太子奶”是否遭迫害政府不能再沉默

来源:东方早报 2012-03-30 08:44:04

  早报评论员 沈彬

  今年春节前夕,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重获自由,此前这位企业家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罪名,被湖南株洲警方刑拘长达15个月。日前,其代理律师翟玉华首次对外披露了此案中多人受专案组迫害的详情。

  据翟律师单方面、未得到警方认可的说法:2010年6月12日起,株洲市公安局专案组对李途纯等太子奶高管,及李的亲人等12人实施了抓捕。专案组为搜集证据,逼迫李的舅舅高博文检举李,致高在除夕夜自杀身亡;李的弟弟李洁纯,被迫在警方伪造的口供上签字,之后脑血管爆裂而瘫痪。李的儿子李帅当时还是清华的在校学生,也被抓捕,用尽了37天的刑拘期限之后才被取保。更奇怪的是,机要文员唐夏燕,被警方要求交代李是否转移了秘密文件,并威胁其交出所有秘密文件,不然就要被捕,导致唐怀孕三个月时流产;王海燕,被株洲公安局以曾是李家保姆为由,拘捕14天,要求其供述李的犯罪事实……

  此新闻一经披露,就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弹:这是真的吗?如果这些令人发指的刑讯逼供,被证实,无疑是株洲当地在动用国家机器,以“黑打”的手段迫害企业家,侵夺私产,践踏法律。但是这是真的吗?虽然当地检察院早在3个月前,就对此案“不起诉”,宣告案件终结,不需要再保守“刑侦秘密”;然而,时至今日,面对《瞭望东方周刊》《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强烈追问,当地政府依然没有正面回应。

  先回顾一下太子奶与当地政府的恩怨。2008年,因为三聚氰胺事件、金融危机爆发、花旗银行逼债等内外原因,导致太子奶资金链吃紧。当年2月,太子奶向公司高管及经销商,吸纳“货款准备金”(这在2010年成为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状),以期渡过难关。

  这时,当地政府出手相助,专门成立了高科奶业公司,由政府官员文迪波担任负责人。在株洲市政府的撮合下,2009年初,高科奶业通过租赁经营形式“托管”太子奶,李途纯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权。

  托管之后的2009年一季度,太子奶的净利达3000多万元,但当时托管方却已经提出要对太子奶搞“破产清算”。内部人士认为:这是要在破产中瓜分太子奶。吊诡的是,2010年2月,高科奶业由国有控股,变身为“民资控股”,但法定代表人还是政府官员文迪波。当时,李向政府表示希望重新管理太子奶,自愿对太子奶债务终身负责,但被拒绝。2010年五六月间,李途纯走访了20多个省份的债权人,全国经销商也在李的家乡临湘聚会。一份由数百位债权人签字的声明称,强烈反对对太子奶进行破产重组。5月31日,太子奶对外声明:高科奶业“租赁经营”的一年合同期已满。

  但两周之后的6月14日,风云突变,李途纯被株洲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涉嫌罪名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之后,按李的律师的说法,就发生了前述专案组迫害当事人的事;并有太子奶破产管理人的律师全程配合,出具1000多份盖章的伪造证据(这有待当地政府的证实或者证伪)。

  简单地说:民企有难,政府相助,专门成立托管公司“租赁经营”民企;不久,托管公司要对民企“破产”;之后,被架空的民企创始人,被警方抓捕,翻出了两年前的“非法集资”,并且罪名一换再换;再之后,托管公司的负责人(是政府官员),也因为腐败问题被捕;最后,民企老板九死一生被释放,被不起诉,而曾经的央视广告标王、乳酸菌饮料全国第一品牌——太子奶“被清盘”。

  如今,托管公司的文迪波,涉嫌腐败,已经落马9个月;李途纯的非法集资案,在3个月前就终结了;但当地政府仍未对太子奶案做出说明,比如律师所称专案组的迫害,“二人致死,三人致残,一人致流产”,比如,太子奶的上亿资产蒸发……

  如果面对舆论声声质疑,受害方句句控诉,当地政府继续保持沉默,那等于变相承认,坐实了民企经营环境的恶化,让中国企业家人人自危。所以,辟谣宜早不宜迟,纠错宜速不宜缓,请告诉公众真相。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