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工信部部长:工业企业炒房炒股不利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3-07 10:19:26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育英)“工业企业赚钱后没有继续投资工业,而是炒房炒股借贷玩字画,其原因在于投资工业利润率相对较低,赚钱较慢”,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利于发展实体经济。

  苗圩说,2011年,劳动力、原材料、贷款利率等要素价格走高,工业企业内部消化3个百分点的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国家统计局一项数据显示,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6.47%。

  “工业企业投机,急功近利,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苗圩说,要想资本留在工业行业,那么需要工业平均利润率保持在适当水平。今年将落实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为企业创造宽松环境。

  苗圩介绍,今年的重点是为中小企业减负,尤其是为小微企业减负,近期就将召开有关减负的会议,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去年出台的结构性减税三项措施以及融资贷款政策,今年推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利率;此外,150多亿的技术改造财政资金中,将有30亿元用于中小企业。

  苗圩说,2012年工业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困难很多”,走势很难预测。工信部提出2012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为11%,与GDP增长7.5%目标相适应,也为工业转型升级留下空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