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黄花机场打造立体大交通 拟做中部国际空港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7 08:34:22

  下了飞机,就能乘坐地铁快速转乘,相信这是绝大多数旅客理想的交通换乘模式。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在绘就这样一张大家都渴望的理想出行蓝图。

  昨日,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枢纽地区综合交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刚刚通过专家评审。而专家评审是《规划》得以落实的重要环节,这意味着,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规划》将按程序报批。

  《规划》显示,长沙黄花机场正着力打造“立体大交通”新格局,不久的将来黄花机场将升级为集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以及长途客运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黄花机场定位中部地区“国际门户”

  近些年,黄花机场的快速发展在国内民航界有目共睹。2011年,长沙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1368.47万人次,在中部地区排第一位,在全国排第十二位,而国际旅客吞吐量则是连续8年稳居中部第一。快速增长的客流量以及交通区位优势使黄花机场具备了枢纽的特征。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的《规划》,为黄花机场升级为中部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定下了“4921”综合交通建设框架,而这些交通方式的组合正是国际化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趋势,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等都已提供了范本。

  “4”即四条轨道线路,包括长沙至浏阳城际轻轨、地铁6号线、地铁11号线及一条机场内部轨道交通线;

  “9”即九条快速通道,包括六横(三一大道、远大路、人民路、机场高速、劳动东路、三环东延线)和三纵(机场联络道、机场大道、长攸高速);

  “2”即两个交通中心:东综合交通中心,西综合交通中心;

  “1”即一个信息系统,将分期分阶段建设枢纽智能信息系统,包含交通信息采集、交通诱导、视屏监控、停车场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在内。

  各种交通方式与机场实现无缝对接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志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制定及实施,是黄花机场建成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黄花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也是湖南综合交通体系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它将提升长株潭在全国交通格局中的枢纽地位。各种交通方式与机场实现无缝对接,不管是对旅客出行还是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利好消息。

  目前,九条快速通道中,机场高速和三一大道已建成,人民路向机场方向的东延工程已于去年举行了开工仪式,其它交通工程将按规划逐步推进。

  据了解,省人民政府已将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纳入到省、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长沙市、长沙县政府将从城市规划、财政资金等方面优先支持。

  西综合交通中心2015年有望建成

  根据《规划》,西航站区(由现有的T1、T2航站楼组成)和东航站区(由规划中的T3、T4航站楼组成)将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会在现有的T1航站楼和C楼前筹建西综合交通中心,西综合交通中心(上图)是旅客下飞机后集中换乘地铁、长途汽车、市内出租车、公交车的场所。据了解,按程序批复之后,明年湖南机场管理集团将开展西综合交通中心的前期工作,到2015年该交通中心将可建成。

  [黄花机场建设大事记]

  2007 5月28日,黄花机场现有跑道延长工程开工,跑道由之前的2600米延长到3200米。

  2009 3月31日,黄花机场跑道延长至3200米后,成功通过了大飞机验证飞行,此举标志着该机场已可以起降空客330、波音777和747等大型客机,同时黄花机场也迎来大飞机时代。

  2009 4月22日,黄花机场T2航站楼开工建设。T2航站楼按满足2015年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3940人次的要求设计,T2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21.2万平方米,相当于T1航站楼的6倍。

  2011 7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启用,黄花机场成为全国第五大机场、中部地区最大航运中心。同时,黄花机场的第二条跑道也正式开工,建成后,全球载客量最大的客机都能起降。

  2011 9月,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的意见》。《意见》规划在未来10年内,黄花机场跻身全球百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一流。

  2012 1月9日上午,投资达1.2亿元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空货站及航空配餐楼正式启用,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可达20万吨。

  整理/记者谢功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