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新闻晨报:杜绝银行乱收费还应标本兼治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3-02 11:02:44

  据《广州日报》报道,银监会已向各家银行下发了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商业银行在业务转型过程中的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各家银行已收到文件要求,并将逐步展开自查活动,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在3月底前出具自查报告,银监会随后还将对银行进行检查。

  管理机构成立不到10年,银行的收费项目从300多项增至目前的3000多项,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对此抱怨甚多。去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要动员价格主管部门全系统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银监会此次下发整治银行乱收费的通知,可视作这项工作的发轫之举,银行自查应是规范过程的第一步,其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银行自查能有什么效果?可能不少人会对此心存疑虑。不过,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去年年底曾说,银行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此话一出,当即引起热议,银行业利润畸高的事实由此进入公众视野。加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困难引发的话题,金融业逐利的手段和轨迹便逐步清晰起来。洪崎的话,应可看做银行自查自省的一种方式,并无必要将此解读为洋洋自得、炫耀经营业绩;事实上,自叹“利润太高”而感到“不好意思”,这其中更有一种忧虑和焦灼。

  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绩的基础所在,这是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使然。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发展转型遭遇瓶颈,急需银行的贷款支持而不得其门,另一方面却是各大银行门朝南开,财源广收;这一矛盾现象不能不引起金融界自身的警醒,因为一旦实体经济振兴乏力,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局难以扭转,那么银行即便此时业绩骄人,也不过是一时假象,说到底还是提前透支了经济发展的前景所得,并非“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由此看来,从银行自查开始,不仅是清理乱收费项目这一具体事务,还应该成为业内统一认识、转变观念的契机,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银行业内其实是有共识的,只不过一段时间以来,这种共识建立在共同的垄断地位之上,形成了相互隔离、自筑壁垒的默契。对此,普通民众的观感可成佐证。无论哪家银行均有名目繁多的收费内容,例如零钞点钞费、换折费、跨行取款费、异地通兑费、重制卡费、重置密码费等等,而异地、异行甚至同行异地的交易都需支付不菲的成本。这种服务状态,根源无非就是银行业内 “捆绑各自客户”共识造成的恶果。收费项目越来越多,而服务内容往往名不副实甚至日渐缩水,客户对此亦无法选择,若不能在政策上进行宏观调整,恐怕仅靠银行自查还是不够彻底之举。

  乱收费的根源在于垄断,而打破垄断则需引入竞争机制。银行也是企业,企业竞争势必形成优胜劣汰,从而在整体上改善行业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乱收费、服务差现象自会由此根治。而调整包括金融管理政策、利率政策在内的政策因素,也应以此为基础方能收到实效。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其金融业内均经历了激烈的竞争过程,政府在这一过程中也并非放手不管,而是利用金融杠杆平衡关系,达到扶优锄劣的目的。若要令我国的金融业与国际接轨,反垄断势在必行。

  我国银行要与国际接轨并形成优势竞争力,不能一味追逐高利润,国际同行收的费都想收,但别人能提供的服务却做不来。否则,即便利润高得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也不会被认为是国际一流的企业。银行虽然是垄断企业,但彼此之间也要形成竞争、以不断改进服务来争夺客户,这就需要管理机构适时发挥作用,保护相对弱势的贷款企业和个人,而非听任银行一直乱收费。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