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跨行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扣 银行称已成业内规定

来源:人民网 2012-03-02 10:45:22

  银行收费问题最近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日前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三部门联合发文整治银行乱收费,记者发现,跨行转账失败银行照收手续费成为市民投诉最多的不合理收费之一。

  案例调查

  跨行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扣

  市民张先生称:“前不久,我用网银给一个朋友跨行转账一万元,被扣除手续费35元。一天后,朋友打电话说款项并未到账,我查了一下,这笔钱又回到了我的卡中,但35元的手续费并未返还。我和朋友核对了银行卡信息后,第二次转款成功,又被扣除了35元的手续费,我认为手续费重复收取,应该属于乱收费行为吧。”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跨行转账失败而产生的手续费,有银行甚至还提示:“非我行原因造成的退汇,系统将无法返还手续费”。记者了解到,碰上这种事的客户并不在少数,有市民认为这一收费不合理,“凭啥转账不成功还要收费?这是霸王条款!”“收钱办事天经地义,可收钱没办成事,怎么也说不过去。”

  调查

  多数银行都如此操作

  记者12日调查发现,跨行转账失败,手续费不退已成了行规。记者12日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工农中建交等各大银行,发现多数银行对跨行转账收费都有近乎相同的规定。

  工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跨行转账不成功,可能是汇款人在填写收款人姓名中出现了错别字,或是收款银行信息填写错误,导致对方银行审核后入不了账,但对于汇出银行来说,客户已经占用了银行资源进行汇款,所以手续费不能退。这位工作人员还举了个例子,就像客户到邮局寄信,如果信息填错,对方没收到,那么邮费也是一样不退给客户的。

  中行一位工作人员称,转账不成功是客户个人导致的,款项被扣除后不会退还,再次核对信息汇款的话,手续费照样收取。建行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跨行转账是要通过人行的交换系统的,汇出方会将数据通过人行交换平台发送到对方银行平台上,只有对方银行发现信息不对无法入账时,才知道汇款无法成功。

  不过,建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户向客服进行申请,客服核实后可以考虑退还第二次的手续费用。另外,使用建行的加急汇款,转账不成功的话,手续费会与汇款一同退还到原账户中。除了建行之外,交通银行开设的快速汇款服务,汇款不成功时,手续费也会一并退还。

  律师

  银行说法有道理,但并不一定合法

  跨行转账没成功,银行到底该不该收这笔手续费?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国亚认为,银行对中间业务收费是国际惯例,收不收费不是看结果,而是看银行是否提供了合格的服务。

  “如果是客户原因导致转账失败的,银行是可以收费的。但如果是因为银行的交易系统问题、技术故障、服务存在问题导致转账不成功,则不应该收费。”

  此外,还有律师表示:“按照《合同法》的相关条款,银行在转账不成功的情况下收取转账费用是不具法律效力的。在转账过程中,也有可能是银行的网络建设,或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客户沟通不到位,造成的不利后果不应由客户一方承担。客户转账交纳转账费用,就应该得到相应服务的价值,转账不成功时,是不应该扣除相应服务费用的。银行此举也不符合《合同法》中关于格式合同的相关规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