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国内拉菲红酒多数为假酒 专家称喝的是品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1-18 11:01:05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起红酒品牌,恐怕最火的就是“拉菲”,不过在中国的红酒市场上,拉菲正遭遇冰火两重天。


  在过去10年时间里,拉菲的身价曾经一路狂奔,每年都以30%的涨幅“傲视群雄”。但是,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拉菲葡萄酒的价格开始下跌,是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

  2008年产的拉菲是最大的输家,从去年3月的历史最高价每瓶11500元跌到现在的7500元,下跌幅度为45%。拉菲的副牌“小拉菲”,在2011年初涨到每瓶6500多元的高位后,调头向下,至今已跌去20%。

  而拉菲仅仅是领衔者,整个红酒市场都裸露在暴跌阴云中,尤其是波尔多系。来自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在排名前100的热销葡萄酒中,有95%都是波尔多,它们的价格在去年6月到12月间平均下跌了22.5%。

  业内人士表示,跌幅最大的品种也正是投机性投资最活跃的品牌,尽管下跌幅度最高已超过30%,但以拉菲为首的精品葡萄酒价格仍存在泡沫。国际市场的跌势迅速传导到了中国市场。据报道,拉菲的平均降幅在千元左右,很多买拉菲的顾客开始购买别的品牌。

  拉菲价格的下跌不仅仅直接冲击销售市场,在拍卖市场,拉菲也未能幸免。2011年年末,红酒拍卖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流拍。在去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举行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有59单流拍。一位投资人表示:“2009年以来,苏富比、佳士得的珍藏红酒拍卖几乎没有流拍的。”

  拉菲曾经一度是世界上最贵葡萄酒的纪录保持者。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瓶1787年由美国总统托马斯杰佛逊签名的拉菲以十万五千英镑的高价拍出。

  拉菲葡萄酒的盛名,是一把双刃剑,即为它打开了中国市场,也给它带来了很多的麻烦。据了解,拉菲在中国一年的销量抵得上拉菲十年的总产量。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中国市场上大部分拉菲是假冒产品。

  在微博上流传一个段子,在一次饭局上,北京最大代理拉菲红酒公司的老板,在喝酒喝得很爽的时候透露:他有两艘远洋货轮,轮船被改造为造假酒的工厂,从法国批量买入低质红酒浆,船到公海后开始生产各年份的拉菲酒,到海关通过成品酒检验,并完税后,即可凭关单及食品检疫证明顺利进入北京各大商场,每瓶卖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比地产暴利多了!拉菲的火爆,促成了一条拉菲造假的完整产业链,82年拉菲的一个空瓶甚至卖到了3000元人民币。

  随着拉菲价格的下跌,拉菲酒厂也有可能会因祸得福,有媒体报道,专门制作假拉菲瓶塞的商人在2011年卖出了70多万个瓶塞,现在,因为这场声势浩大的下跌, 2012年竟然连一个订单都没有。

  中国市场的混乱局面已经让法国拉菲酒集团非常不满,集团总裁沙林表示,他们将联合其它的葡萄酒公司,不惜时间和金钱来打这场官司,一定要捍卫自己的利益,确保不被卷入到假酒事件中。

  现在看来,沙林没做到的,在葡萄酒价格暴跌之后,市场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替他完成这个计划。红酒市场现在的价格下跌,这种情况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的呢?酒美网首席顾问、红酒专家晋阳认为原因有很多方面:

  晋阳:它有很多原因,本身拉菲有一个自身的价格泡沫,同等属于一级装来说它本身有一个泡沫,就是炒作一些因素。第二就因为拉菲品牌很多,除了正牌以外还有10几个其它的品牌的酒,所以在市场上众多的拉菲酒都是打着标志,所以说是非常混乱市场,中国人对拉菲酒的认知力还是比较底下的,可以说是初级的,所以在这么多的状况下,对于真假酒的辨别是比较难做的,所以假酒的存市量非常大,包括中国的假酒整个比拉菲产量还要高。

  真拉菲和假拉菲口感上有多少区别,普通人能有多少人能正常的识别出来?李光昱认为:

  李光昱:掺水了我估计能分别出来,但是说实话我自己也喝过几次的拉菲,都是别人请的,自己又没这么多钱买,但是我觉得中国人喝拉菲不是喝的拉菲酒的这个品质,而是喝拉非这个名,如果我们再深入一步的话,我们说喝的是拉菲花的这些钱,其实到底什么人在消费拉菲?一瓶拉菲卖的好的话,好的年份超过一万块钱,是不是能和市场上我们能买到的几百块钱的酒真好到那种程度?我觉得绝大多数喝红酒的人是喝不出来的,但是少数的鉴赏家是除外的。

  其实这些酒真的送礼的挺少的,我觉得大部分还都是在消费掉的,消费掉的是什么,跟这些有权力的人在喝。当你如果拿一万块钱给别人的时候,他可能不敢收,这是受贿,但是如果你真的就请他吃个几百块钱的饭,他觉得没面子,这些人既不能拿东西,同时又要维持他的权力的价值的话,所以他才会去拿这么贵的酒去消费,所以才不当回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出现为什么国家会有那么多的所谓的拉菲的假酒,是因为大家其实真的无关紧要,这个是不是酒的品质有那么好,而关注到的是你是不是花到那么多的钱,给别人那么大的面子。

  据说传闻要申请奢侈品的茅台,有异曲同工之妙,收茅台瓶也是成百上千的收这个瓶。李光昱喝白酒是中国的的习惯:

  李光昱:但是其实第一茅台价格还没有到拉菲那么邪乎。这是第一,第二我倒是觉得中国人喝白酒是有一定的习惯的,说白了很多人据我和那些酒量很好的人聊,他说喝白酒还是能喝出好坏的,但是说实话真的喝红酒有几个能喝出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