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大家想好去哪里游玩了吗?据线上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省内游”是主流出行方式,露营则成为“大众化”产品。为了促进旅游业态复苏,五一假期,湖南文旅行业在做好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仅众多湖南景区推出免票优惠政策、策划了主题活动,还有市州发放了旅游消费券。本报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出游期间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用安全文明点亮旅程。

(张家界悬崖花开露营基地。景区供图)(张家界悬崖花开露营基地。景区供图)

  [大数据]

  “省内游”是五一主流,露营进入“大众化”时代

  据携程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与疫情前比较,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复苏程度较清明假期有所回暖,酒店、机票、民宿、租车等品类均较清明有逾10个百分点的增长。在多地收紧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省内游”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主流出行方式。

  携程数据显示,在五一“省内游”TOP10热门省市中,湖南榜上有名。湖南在携程平台上的访问热度环比增长55%。其中湖南省内热门目的地有长沙、张家界、衡阳、岳阳、常德。此外,五一假期,湖南省的酒店预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3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期间营地帐篷走热,成为不少平台上近年来增长最迅猛的品类之一,五一期间的露营公园门票销量、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均同比出现增长。

  据去哪儿平台显示,五一期间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5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今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露营在今年五一渐趋“大众化”。

  一位连锁露营地商家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出游空间受限,周边游、本地游成为主流出行趋势,同时对户外游的向往更甚,而露营恰好能够同时满足市场需求。”

  张家界慈利县樟树营景区负责人介绍,从去年3月试营业以来,每到周末都有很多游客自驾过来,在景区内露营。“有的是自己带帐篷过来,有的是景区提供帐篷。”

(湖南省植物园玫瑰花开放正艳。景区供图)(湖南省植物园玫瑰花开放正艳。景区供图)

  [大优惠]

  众多景区免门票,市州发放文旅消费券

  为迎接的五一假期,湖南各地也是卯足了劲,纷纷推出景区免费政策,并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刺激文旅消费。

  4月24日,张家界市提出,4月30日至5月10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天门山景区、大峡谷景区、九天峰恋景区针对湖南省内居民实行景区门票免票优惠(不含景区内交通工具)。

(武陵源宝峰湖。邓道理 摄)(武陵源宝峰湖。邓道理 摄)

  争对五一假期,诗画永州也向游客出诚挚邀请:永州45个A级景区五一假期免门票。5月5日-5月20日,郴州东江湖旅游区面向广大郴州市民实行精品线路2(环岛游)门票免费政策。

  近日,湘西州推出了“湘西人游湘西”优惠政策。从今年4月30日起至5月31日,湘西州全州34个等级旅游景区(名单附后)对湘西州籍的所有居民,以及工作生活在湘西州的外地居民,实行景区大门票免费政策(不含景区接驳车、电梯费、卫生费等)。

  雪峰山旅游景区日前也发布消息表示,从2022年5月1日起,雪峰山旅游旗下所有景区对全国游客免景区大门票(二次消费项目不免)。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短行程、慢休闲、高品质的“微度假”逐渐成为出游热选。5月起,长沙将开启“旅游惠民月”。4月27日,长沙市发布春夏文旅产品,推介了“春暖花开·微游长沙”春夏主题游。并推出138元/张的“嗨卡”优惠价;1元周末游礼包限量抢购;通过携程发放100万元文旅消费券;推出5条周边主题游;惠民演出展览等五大惠民活动。

  长沙周边部分景区景点活动

  湖南省植物园:当下,省植物园玫瑰花开得正艳,是个假日赏花好去处。

  世界之窗:4月30日-5月4日,五一·街头艺术节。有HERO狂欢电音节,森林露营音乐会,异次元机械狂欢大巡游,还有街头极限篮球秀和奇幻惊天魔盗团。

  海底世界:4月30日-5月4日,海洋劳动节。海豚海狮、美人鱼表演欢乐来袭,喂海豹,品美食,鱼王争霸赛十大主题活动免费玩!

  长沙市博物馆:雄踞东方——山东地区汉代文物特展。展出有“田横之印”封泥、“车骑将军印”铜印、“齐大官”铜盆、熹平石经、孙膑兵法竹简、汉代丹丸等精品文物。

  长沙方特东方神画:4月30日至5月4日,限定演出《朝迎暮礼》《一路好戏》将全新上线,《孟姜女》也会重磅回归。此外,神画奇妙夜主题夜场同步进行。

  炭河古城:4月30日正式推出“汉服游园会”活动,邀请游客一起穿汉服、听古乐,亲身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关山古镇:4月30日至5月4日,关山古镇将举行“玩三国·嗨关山”活动。

  株洲方特:4月30日启动“五一造物节”活动,现场邀请了国家级非遗釉下五彩瓷等非遗传人现场造物,同时“爸爸的童年玩具展街区”开业。

  长沙生态动物园:五一期间开展“欢乐五一,萌兽伴我行”主题游园活动,设置“小动物见面会”“欢乐迎宾”“森林集市”三个趣味环节,供游客互动打卡,赏、学、游、玩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