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物介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

  周德睿先后担任常德市市长、书记6年。

  在担任常德市委书记期间,他是“批示或回应网民留言最多”的湖南市州领导之一。他发表过的就职演讲,因语言有个性、接地气刷爆朋友圈。作为“网红”书记,他回应,“我从没想过当网红,也不希望当什么网红,只希望扎扎实实在一个地方干点事。”

  2017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这位网红书记在湖南省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表态,要以“傻劲”和“疯劲”抓产业、抓项目。

  这种“傻劲”、“疯劲”带来了一些成效。去年一年,常德市规模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5.8亿元,增幅7.6%。与此同时,常德市规模工业企业达1252户,工业经济效益领跑湖南省。

  这位高人气“网红”书记,在《议事厅》栏目中展现了他的开放态度。去年7月,某企业董事长在微博实名举报他,称他强行接管企业,涉嫌侵占资产。当时,常德市对舆情火速回应称,彭文节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在逃国外,其对市委领导的攻击属于混淆视听。

  时隔半年,周德睿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首次以个人身份回应道,在履职期间,难免会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意见出现。但是只要自己行得正,自身清白,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你讲的这个事情,上级主管部门都有明确的态度,不能因为哪个人有点不同的看法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

  “不是我主观愿望想当网红”

  议事厅:在常德任职6年,你觉得常德与过去有哪些不同么?

  周德睿:我上任常德已经6年了,常德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体现在产业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和管理上,体现在社会大局的稳定上面,也体现在政治生态各个方面,特别是老百姓的认可度,老百姓的自豪感、归宿感、获得感,都在增强。这也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事。

  议事厅:大家都管你叫“网红”书记,你怎么看?

  周德睿:第一,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网红。但是我平时讲话有自己的一些个性语言,在理论思维上有自己的一些见解,有些讲话,只要一上网,确实在全省乃至全国传播过一阵子,但都不是我主观愿望想当什么网红。我是希望能够扎扎实实的,在一个地方去干事,扎扎实实为百姓在民本民生方面下点苦功夫,这是我的风格和希望所在。

  议事厅:你曾被媒体称为“批示或回应网民留言最多”的湖南市州领导之一,为何喜欢在网上和网民互动?

  周德睿:我们平时说,平时不登老百姓的门,老百姓一旦有事去堵政府的门,这也说明了党委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关系。多沟通、多协调、多交心,多解决老百姓诉求的问题,老百姓就会认可你。

  议事厅:去年7月,你曾被企业家在微博上实名举报侵占资产,虽然这个事情常德官方进行了辟谣,当时你有没有觉得委屈?

  周德睿:在履职期间,难免会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意见出现。但是只要自己行得正,坐得正,自身清白,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清者自清,浊着自浊,你刚才讲的这件事,这一块来说,上级都有明确的态度。

  不能因为哪个人有点不同的看法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工作,影响自己的心情。因为防人不如防己,防自己的贪欲,防自己的不干净,防自己的私心。自强者打不倒,自弃者扶不起。

  每年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总体上不少于三分之一

  议事厅: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作为地方一把手,你在全省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说,要以“傻劲”和“疯劲”抓产业、抓项目。为什么这么说?

  周德睿:我曾经看过一个朋友发的信息,他是这么写的。“我可怜的农民弟兄,有家的地方没有就业,有就业的地方没有家。他乡容不下灵魂,故乡容不下肉身。从此有了漂泊,有了迁移,有了留守老人,有了留守儿童,有了春运。”这说明一个地方发展产业项目的重要性,没有产业项目,人家对美好生活向往也不可能实现。

  发展产业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招商引资。在招商引资问题上面,常德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视,应该说是花出了很大的力气。同时,市委市政府在经济环境的优化力度也是非常大。我们提出谁破坏经济环境,就是破坏常德经济社会的发展。 并且我们采取不同的形式来招商引资,如说派出专业小分队去招商。在招商引资上面,没有固定的,绝对的模式可循,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去招商引资。

  如果项目牵涉到环保问题、安全生产的问题,这些黑色GDP,带血的GDP,坚决不要。我们已经过了“饥不择食,慌不择路,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时候了。

  议事厅:产业的发展离不来人,常德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措施?如何看待目前各个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

  周德睿:在人才引进问题上,一是要有产业,没有产业项目,没有企业,人才不可能来。第二个方面,要真正做到尊重人才、爱惜人才,为人才发展提供好的平台,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第三个方面来说,拿出真金白银,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措施,对高素质人才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总体来说,在人才引进上,各个城市各有各的招数。

  议事厅:你曾在市干部座谈会上勉励年轻干部,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如何来看?你有破格提拔过年轻干部么?

  周德睿:年轻干部的培养,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我考虑的最多的一个事情。在年轻干部的培养上面,我们的力度算比较大,明确规定一年下来,每一次干部的提拔、重用、使用,不能少于三分之一的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给我的概念就是80后、90后的干部,当然使用年轻干部并不意味着对年龄偏大的中年干部就有排斥,必须要辩证的思维来看问题。对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大胆的提拔。

  “我敢保证一定不给后代祸害多少”

  议事厅:从湖南省省厅机关再到地方主政者,您觉得和过去的职能上有哪些转变,压力更大了么?

  周德睿:从省厅机关到市州当主管,从本质上来说,压力是非常大。在机关工作的话,要管的是一个方面,在某种意义上说,风险安全系数会更小,安全系数大。但到地方来说,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的你都要关心。

  关注老百姓对所有的诉求都是你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些事情。由此可见,压力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当前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金融风险的防控,这些都需要重视,对我们来说都是压力很大的。

  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更有成就感。每一件事情实际做下来以后,你就觉得这件事做的值得。老百姓的一个个点赞,就是你的最大的政绩认可。每当这个时候,所有的不快,所有的压力,所有的心里面的负荷,就会迎刃而解。

  议事厅:在地方的不断发展,会遇到发展与实际政策不符的情况。作为地方主政者来说,是否会面临两难的选择,想推动发展的同时可能不能完全的合规政策?

  周德睿: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在老百姓的诉求以及要求解决的过程中,没有一成不变、刻板、固定的模式,但是总得一条,必须依法依规。不依法依规来进行的话,在某种意义上说,最终会出现害人害己。

  第二点来说,要因地制宜,就是上面的政策你要了解,下面的情况要符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这两者之间,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第三方面,要形成合力,画好同心圆,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助力。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如果你在用心、用情、用力在做事,老百姓都会充分认可。

  议事厅:在任期间,你给自己打多少分?现在最想推动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周德睿:我记得我在上任常德的时候说过,我不敢保证我能给子孙后代造福多少,但我敢保证一定不给后代祸害多少,这是底线。在常德工作六年多了,我给自己可以打上80分。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角度来说,一共有三件。第一件事是产业项目发展,这是打基础,立长远的事。第二就是要解决常德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瓶颈问题,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第三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的问题。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