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说到娄底,不得不提起一个著名的人物,曾国藩。他是一位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很大影响的娄底人,但在他的年代,他的家乡并未得到如长沙府一样的地方行政序列。“娄底作为湘军文化的发源地,有着十分辉煌的历史。”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

  斗转星移,今天的娄底以年轻的面貌屹立于三湘大地。多年来,娄底以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闻名于世,获得了“钢铁之城”等美誉。但与所有资源型城市一样,娄底也面临着环保、产能升级的困境。近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湘江保护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深度对接 “湖南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 “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 使得娄底的发展日新月异。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娄底之于长沙,就像昆山之于上海

  娄底市地处湖南几何中心,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是南北通达、东西连贯的要衢,是环长株潭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城市。“我希望更多的公司把运营放在长沙,工厂设在娄底,娄底将成为长沙西边最重要的一个产业集中区。” 杨懿文呼吁道。

  杨懿文接着表示:“我的理解是娄底和长沙的关系是昆山和上海的关系,因为原材料基地娄底是有优势的,钢材、水泥、能源、电子材料,那么以这些为材料终端的很多产业集聚在娄底,它就有一个成本优势,如果再有一个非常好的稳定的营商环境,那么跟长沙形成互动的基础就有了。现在很多企业落地到娄底来也是有这个想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杨懿文介绍,近年来娄底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的抓手,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府服务”。“如果把审批事项减半,政府机关自然就瘦身,人员也可以腾出手来做更多的服务性工作。企业并不是简单的需要多大优惠,而是希望整个办事服务环境是稳定的,想知道应该承受的成本是可以量化的或者可计算的。”杨懿文认为,保持一个法治、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对娄底的招商引资,对在娄底发展的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

  青春娄底

  娄底1977年设立地级建制,1999年撤地设市,于今二十年,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古人说男子二十为弱冠,即成人之道也,二十岁同时也是富有青春朝气的年华。从“十里钢城”、“百里煤海”、“世界锑都”到做好特色产业规划设计,打造旅游、健康养老等亮点,昭示着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现实要求和稳健姿态。这其中体现着娄底人攻坚克难、求新求变的朝气与活力。杨懿文在采访的最后说,他在娄底工作三年了,如果让他来形容、体悟娄底,唯有这四个字:青春娄底。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