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员的邹彬,从泥瓦工到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再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完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人生“逆袭”。

  邹彬出身于“砌墙世家”,他的父亲、叔叔、舅舅都从事砌筑工作。16岁那年,他跟着父亲从老家新化来到长沙。刚开始学砌墙,身边几乎没有同龄人。他观察工地上的师傅如何砌墙,自己也拿着泥瓦刀、线锤等工具就像小孩蹒跚学步有样学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邹彬

  3年的泥瓦工磨炼,邹彬的手艺获得了工友的认可。2014年,邹彬在中建五局举办的砌筑技能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少年技能派”的头号种子选手。第二年3月,邹彬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并以绝对的优势获得第一名,成功入围这一大赛砌筑项目国家集训队。2015年8月,邹彬代表中国队参加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并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奖项零的突破。随后,邹彬入职中建五局,担任“‘小砌匠’邹彬创业工作室”组长。

  “用心去做,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3月9日邹彬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他以自己的行动,鼓励更多的“95后”脚踏实地去奋斗自己的人生。 

  今年还只有24岁的邹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带着一种特有的质朴、认真的劲,他谦逊而富有感恩精神地表示:“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今后我会努力为农民工群体发声,为农民工群体服务。”

   点击进入“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