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公职人员更要守住底线,严于律己。怀化市打响了公职人员腐败专项整治,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今年7月,原怀化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章南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一个原本拥有注册规划师、工程师头衔的业务型领导干部,为何沦为“阶下囚”呢?来看经视大调查记者独家报道。

  名下竟有11套房产?

  自称“反正别人搞得我也可以搞”

  怀化市纪委监委接到多位群众举报:彭章南涉嫌利用职权收受索取相关单位、个人好处费且数额较大。接到举报后怀化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驻。调查组工作人员一共查到彭章南名下以及他亲属名下共有11套房产,彭章南个人名下有一套,其中商业门面总共有9套。

  而在银行,纪委调查组又查询到了一些新情况。现在可以看2016年7月1日,还有2016年的8月11日都有14万银行的一个转账记录,是大笔资金的转账存入。

  一个市规划局局长个人和家属名下竟然有11套房产,银行还有大额转账记录。这些房产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彭章南得知怀化市政府附近,大汉龙城的这块商铺其升值空间较大,所以就利用大汉公司的二期楼盘,规划报建手续审批,要求大汉公司以最低的成本价,将这块商铺卖给其妹妹。

  犯罪嫌疑人  彭章南:

  很多开发商给我许诺两百万三百万

  多得很我反正别人搞得我也可以搞

  反正这么想的

  规划局的服务对象很多都是房地产项目建设的开发商,在彭章南的这套“理论”之下,很多开发商纷纷向彭章南送钱送物,求得项目规划尽快审批。彭章南从小就有经商意识,他的父亲靠做小生意起家,成为了上世纪80年代当地第一批“万元户”。彭章南走上领导岗位后,身边亲属都围绕彭章南开展业务。

  纪委调查组还调查到,2011年初彭章南别墅要装修的时候,需要买家具。他就要开放商施某帮忙从浙江东阳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购买了一套红木家具,这套家具价值是5万多元,但是彭章南实际上只支付了不到两万元。

  开发商一次送数十件茅台

  在项目公司报销个人发票  

  为了求得项目规划尽快审批,开发商汤某为了和彭章南搞好关系,方便其项目建设规划手续尽快办下来。先后送了几十件飞天茅台酒和十多万元现金,开发商陈某为了使建设项目类型由宾馆改为住宅,也给彭章南送十多万元现金和价值不菲的茅台酒等高档礼品。

  彭章南不仅对私企老板索贿敛财,还对企事业单位“雁过拔毛”。两家国有投资公司在项目规划方面,都是要市规划局审批。彭章南看准了这一点,先后向一家投资公司索要价值9万多元的虫草,向另外一家投资公司违规报账个人发票共计7万多元。此外他还在市规划局下属的规划设计院信息中心等单位,多次报销个人的消费发票。彭章南任怀化市房产局怀化市规划局领导以来,共收受索取相关单位个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数百万元。

  怀化市规划局 原正处级副局长 阳尔福

  他把这个岗位作为一种权力

  作为一种私有的财产一种私有的权力

  不是想着法子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而是想着法子怎么利用我的职权

  得到报酬捞取好处

  办案人员对彭章南紫园的别墅家展开搜查,并将家中财产进行查封。

  犯罪嫌疑人彭章南:

  最后悔的就是没听我父亲的

  一个人坐牢全家坐牢 包括我姊妹都受到牵连

  你女儿说她特别想你

  她想我也见不到 不能占用公家一分钱私人一分钱便宜

  我这个我落到这个地步 就是自己想占一点便宜

  跑官要官放弃底线

  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实际上,从2009年彭章南担任房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时,他就开始痴迷于跑官要官,不断利用各种“圈子”,跟着老板老乡结识各式各样所谓领导身边的“红人”、“亲戚”,并会想办法赠送各式各样高档礼品和个人简历给他们,谋求职务提升,也正因为如此,彭章南开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彭章南官迷心窍曾经为了讨官要官,高速飙车180码只为约领导吃顿饭。2010年8月,彭章南从房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调任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成为了规划局的“二把手”,得到了重用。尝到了甜头后,彭章南更加肆无忌惮了。

  犯罪嫌疑人彭章南:

  就是第一次就是50万那一次

  对当时发脾气 他态度也是很暧昧的

  所以我以为是送少了后面我送100万的时候

  第二次是我自己提下来的他也没看

  2011年以后,彭章南对跑官要官更为热衷,频繁活动。彭章南说,他一直觉得给领导送礼是很正常的事。现在认识到了错误,后悔去做这些事。而和彭章南打过交道的干部和服务对象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

  怀化市规划局 原正处级副局长 阳尔福

  他根本听不进去就是说我是党组书记

  我是局长什么事我说了算

  其他的你说这个七个党组成员

  六个不同意的事他非要讲

  我是党组书记我拍板我说了算

  怀化市规划局经开分局 正科级干部 向初刚

  我也说实在的给他当了六年的秘书

  他工作上的秘书甚至可以讲是生活上的秘书

  要送钱或者是要到我这里来跑官

  不是别人主动去跑官是他暗示

  曾经暗示过我

  正是这种“任性偏执”,让彭章南任性“为官”,在索贿贪污、跑官要官的路上越陷越深。怀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张倬杰说: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商铺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与异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及其他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彭章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