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上半年追回外逃人员8人 涉案金额1.98亿元

  今年1月14日,潜逃英国三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15号嫌犯陈祎娟被成功劝返回国自首,这是湖南省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又一成果。今年上半年来,湖南省通过“天网”行动先后劝返抓获张建等8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98亿元。

  目前,湖南省各市州均成立了追逃办,对全省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进行大起底,建立了以市州为单位的“全省外逃人员数据库”。通过大起底,共排查到 外逃线索18条,涉案金额2.7亿元。湖南“天网2016”行动全面启动,“猎狐2016”、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 移赃款等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

  在着力追逃追赃的同时,突出防逃,严控源头,坚持追防结合。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实行领 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申领登记和统一管理制度,巩固证照管理成果;继续开展反洗钱调查,加强对辖区内金融机构指导,强化资金管理和线索排查;继续开展 对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抽查核实,加强“裸官”监管,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严重且说明理由不充分的考察对象,一律暂缓提拔任用,坚决严肃 处理因私出国境等方面违纪违规人员,绝不姑息。(湖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