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长沙名列前十

  此前长沙连续三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长沙的“文明印记”又多一种。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对2018年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10个城市给予通报表扬,长沙位居10个城市之列。此前,长沙已三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在2018—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选周期,中央文明办确定了391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通过组织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组成测评组,以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进行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这次测评更注重以暗访方式直插现场考察工作实际效果,更注重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效率,更注重以群众满意度认同度为评价标准。此次通报的2018年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10个城市分别是山东济南、浙江杭州、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北石家庄、四川成都、安徽合肥、江苏南京、广东广州、湖南长沙。

  2018年,长沙立足文化优势,进一步提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智慧城市建设,让山水洲城更加焕发品质之美、内在之美、人文之美。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推进农村“五治”促乡村振兴,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长沙第十一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排队礼让”为抓手全面提升市民素养,“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进一步擦亮。全市有171位市民位列“中国好人榜”,成为名副其实的“雷锋窝子”、“好人之城”。

  荣誉榜

  2011年  长沙荣获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5年  长沙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蝉联

  2017年  长沙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蝉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