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1010057我市规划的有轨电车线路。(资料图)
1420255974805540株洲生产的有轨电车。(资料图)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黄林

  株洲日报讯 推进长株潭交通一体化,除了城际干道和城铁,我省又有新动作。按照近日我省有关会议精神,株洲和湘潭两市,要在各自主城区加紧规划建设一条轨道交通线,并力争在2017年底建成通车,以更好地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集聚辐射作用。

  对于株洲主城区建设轨道交通线,相关专家作出利好解读:株洲各片区公共交通联系,应是多形式和多功能层次的,不仅仅局限于公交。从香港新市镇的建设经验来看,轨道交通线可把每个片区快捷化连接,进而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我市就已规划多条有轨电车线和地铁线。目前,城区轨道交通线建设已进入酝酿阶段,不过,具体采取何种轨道交通形式还在论证研究中。

  另据了解,在城际轨道规划建设方面,除了通过在建的城铁与长沙对接外,我市未来还将与湘潭实现轨道对接。业内人士分析称,娄醴城际线规划此前已出炉,根据长株潭核心区发展趋势,该轨道线将首先启动株潭段建设,以满足两座城市城际交通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省级层面密集调研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及各城区轨道交通规划情况,说明我省已把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当前,三市正 着手建立规划联席会议制度,就轨道交通规划等信息进行对接。根据相关建议,株潭规划待建的轨道交通线,有望与长株潭城际铁路相连。

  相关新闻:有轨电车的前世今生 株洲未来有22条电车线路

  株洲有轨电车拟优先建2号线 设29个站

  株洲研发世界首列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开通试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