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式有轨电车(资料图片)上海老式有轨电车(资料图片)
在中车株机生产车间,工人给淮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做检查(陈洲平 摄)在中车株机生产车间,工人给淮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做检查(陈洲平 摄)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11月6日讯(见习记者陈洲平 通讯员颜常青 刘天胜)10月30日,广州海珠环岛有轨电车(试验段)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该有轨电车线路自去年底开通后,各具特色的主题列车深受市民喜爱。

  这些有轨电车都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提供的。近年来,有轨电车已成为很多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热点选择,成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除广州外,宁波、武汉和淮安均已与中车株机签订相关合同。

  中车株机生产的有轨电车为何如此受欢迎?

  A。 老式有轨电车,曾经的风景

  一辆电车拖着长长的“大辫子”,在铺好轨道的街道上穿梭,空中还有密密的电线,伴随着“铛铛铛”的铃声……说到有轨电车,不少人脑海中会出现这样的画面。

  老式有轨电车最早出现在1881年的柏林,我国1908年3月从上海英租界静安寺外滩开出了第一辆有轨电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给来势汹汹的私人轿车让路,有轨电车相继在欧洲许多城市下马,上海的老式有轨电车也于1963年8月消失。

  B。 世界首台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随着时代发展,新型无架空接触网供电现代有轨电车,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新贵。

  2012年8月,由中车株机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样车正式亮相。这款电车是全球首个采用7500F超级电容为主动力源,为中小运量、频繁起停、半径小的特殊线路环境量身打造的轨道交通车辆。

  “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最大特点在于,实现了动能和电能的转化,把动能收回储藏为电能,解决了电力牵引在物理意义上的零排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 株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介绍,这种列车在制动时就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站,能将85%以上制动的动能转换成电能被超级电容存储起来再利用。

  C。 超级电容技术世界领先

  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以超级电容为主动力源。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超级电容,此前的超级电容产品主要靠进口和引进国外技术。近年来,中车株机通过自主研发,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2013年9月,中车株机旗下宁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批量交付世界最大功率超级电容单体,标志着我国超级电容技术站在世界顶端。

  D。 充电30秒,行驶6公里

  中车株机制造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牵引供电采取到站充电的模式,仅利用停站时间在站台完成对超级电容模组快速充电,无需在地下埋设线路或者器件。

  10月9日,中车株机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石墨烯超级电容问世,其中3伏/12000法拉超级电容适用于有轨电车,在30秒内即可充满电,单次充电行驶里程可达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