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讯(株洲日报记者 胡文洁  通讯员 吕俊杰)   11月30日,记者从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9个县市区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方案已获得省民政厅批复,撤并乡镇方案全部确定。

  按照省民政厅批复,本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我市乡镇总数将由原来的101个调整到68个,减少33个,减幅为32.67%。自此,我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由动员部署阶段迈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12月底前可全面完成乡镇区划调整工作。

  减少33个乡镇,12月底前全部完成撤并工作

  今年10月,我市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以来,针对乡镇如何合并、新乡镇如何命名、新乡镇驻地如何确定等问题,我市组织了多场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各乡镇的合并、命名等既符合历史传承的要求,又尊重民意,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省民政厅批复,本次调整后我市乡镇总数共计减少33个,其中荷塘区1个、芦淞区2个、石峰区1个、天元区1个、株洲县6个、攸县6个、茶陵县4个、炎陵县5个、醴陵市7个。

  根据计划安排,12月31日前,我市将完成合并后乡镇的组建,实现“定班子、挂牌子”。

  乡镇布局更合理,龙船镇、左权镇、李畋镇等新乡镇名突显文化底蕴

  以乡镇区划调整为契机,我市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通过改革合理调整乡镇行政区划,形成更好的人口、生产要素聚集效应,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区划调整带来的红利。

  基于当地文化底蕴及群众诉求,醴陵市在撤乡并镇工作中,将新阳乡(革命英烈左权故乡)、仙霞镇合并为左权镇;基于产业发展整合需求,花炮强镇富里 镇、南桥镇合并为李畋镇(李畋系中国花炮祖师)。株洲县拟新命名龙船镇、龙门镇、龙潭镇时,我市邀请专家从龙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了论证。

  据悉,在完成乡镇区划调整的同时,我市还将统筹推进建制村合并工作,争取较省里确定的时间节点提前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