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宪常年在华雅包房,尤其是退休前几年是变本加厉。他大量的款项、实物都在这一酒店的17楼会所收受,以至于需要找陈明宪办事的人都知道,找他去华雅酒店准没错,这里可以说是他犯罪的主要场所。”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陈明宪在被调查之前,还顶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著名学府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桥协会员、桥梁专家等诸多“学术头衔”,多次参选院士。

  “技术性”官员陈明宪的贪腐轨迹可从其忏悔书中管窥。在这份由湖南省纪委提供的陈明宪忏悔书中,陈明宪如此描述自己被带走调查时的心境:“带走 我的那一刻,我眼前一黑,真如晴天霹雳,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也确实未曾想到‘双规’会轮到我的头上?”他甚至还在畅想着参加矮寨大桥的通车典礼,接受鲜 花、赞誉与众多媒体的采访……

  “然而现实是,我已身陷囹圄,要在这方寸之地说清自己的问题。招眼窗顶一线天,方寸之处是阳光;走动踱步不足六,七步之诗难成吟!”陈明宪自我反思:作为一个连续得到多位领导一再表扬,老百姓一再夸奖的厅党组书记一夜之间沦为阶下囚,是什么原因使然?

  “纵观我的一生,我犯罪的根源无外乎是放松世界观改造,忽视了党性修养,终使晚节不保!但一路走来,自己堕落确有一个渐变到突变的经历,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陈明宪说。

  据陈明宪交代,自1995年5月开始任路桥总经理,6年间,党政职务一肩挑,一呼百应威信高,这种权力使人陶醉,令人飘飘然,尽管自己这时候还比较谨慎,还能以事业为重,但这种对权力的倚重和争取更大权力的欲望与日俱增。

  “权力让我蜕变,让我改变人生”。陈明宪交代,自2000年被任用为湖南省交通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自己在系统内是“一人之下,万人之 上”,又分管了计划与人事等重要工作,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逐渐松懈,一种倚重手中权力贪图享受的思想慢慢滋生,私欲的闸门慢慢打开,直至一发不可收拾。

  2008年南方冰灾后,湖南掀起建设高速公路的新高潮,各路老板纷纷涌进湖南,谁都想分一杯羹。处于关系网中心位置的陈明宪因为讲义气、爱面子、肯帮忙早已“声名远播”,自然就成了各路老板的座上宾,那些长期以来在高速公路市场上拉皮条、当中介的对其更是趋之若鹜。

  据陈明宪回忆,当时上千个各种类型的施工标段集中进入湖南,高速公路竞争白热化。湖南高速公路标段的划分为1亿至3亿元左右,按照业内中介费用的潜规则,一般为工程合同价格的3%至5%,即一个标段可让中介人提成300万元到1000余万元。

  拥有巨大权力,恰逢公路建设迎来巨额投入时期,陈明宪与请托人、工程老板等之间的钱权交易、利益输送便成了家常便饭。

  据陈明宪交代,自己在给别人打招呼时,根本没有想后果,答应了即办。不外乎三种形式:一是当面交办,如果正好业主(项目经理)在场就三头对六面 交办,如果不在,打个电话叫过来,当面交办;二是批条子,从未顾及留下什么把柄,就在纸条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三是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给业主,电话里头交 办。过程很简单,一般都是短平快,分分钟就给办了,所以事后也忘得快。

  “帮忙帮忙,把自己帮进了牢房,我坠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是因为我的无知,愚不可及。有那么多前车之鉴,是什么使我迷住了双眼视而不见?明知道有种‘五九现象’,为何到了自己时却晚节不保?我无言以对,无面目以对。”陈明宪说。

  然而,陈明宪的忏悔书却被一些办案人员认为“多是表功、推脱,少有悔意”。记者也发现,这份22页的忏悔书,最大篇幅是罗列头衔、荣誉,表达自己“兢兢业业、日夜操劳,一心扑在事业上”,自己在单位是如何“一呼百应威信高”,其次则是埋怨他人、推脱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