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学习讨论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意见和办法座谈会召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学习讨论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意见和办法座谈会召开。)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出租车改革中,专车或将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专车价格如何定?数量是否会控制?又如何监管?……今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座谈会,学习讨论交通 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意见和办法,并听取、征集行业代表、市民代表、专家代表、人大政协委员等各方意见。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出席会议并 讲话。

  10日,交通运输部同时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 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两个文件重点围绕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规范“专车”等新业态发展等 方面,明确了出租车行业改革思路和重点举措。

  《指导意见》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明确巡游出租车可在道路上巡游揽客、站点候客,也可提供预约运营服务;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巡游揽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座谈会上,各方代表对专车表示欢迎,同时也对专车新业态提出建议和看法。

  焦点一:专车定价

  《指导意见》指出,对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对巡游出租汽车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指导意见》并未明确专车定价方式,专车到底如何定价?由政府指导还是完全交给市场?

  围绕这一问题,出现了不同看法,现场有专家认为,经营行为应当把定价交由市场决定;而出租车代表则建议政府指导价。“目前新的业态刚刚兴起,在此时过渡期,建议政府指导价,待行业发展成熟,最终定价交由市场。”长沙市政协委员陈新明说。

  “为避免恶性竞争,价格首先要求不低于成本价,”长沙市交通运输部门发言认为,无论是否由政府确定专车运价,价格都应向社会公开,价格结构要透明,计量要清楚,要使用符合规定的计价器,提供出租车发票,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焦点二:专车数量

  专车进入市场势不可当,而数量是否控制?还是完全交由市场决定?如果完全交由市场是否会引起恶性竞争?

  现场有专家认为,数量多少市场完全可以决定。交警部门认为,考虑到交通实际等情况,建议总量控制。政协代表认为,传统巡游车与网约车是两个不同群体,专车服务的是高端群体和特殊群体,建议总量控制,但两者比例由市场决定。

  “或者可以利用大数据说话,比如专车实载率超过70%,可以适当增加,如专车实载率达不到70%而专车公司还要增加数量,可能对市场有负面影响,此时则不宜再增加。”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建议。

  最后,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传统出租车的数量仍会适当增加,但出租车增加的主体将更多考虑网约车。同时长沙作为两型社会示范城市,可能要求网约车配制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而网约车总量是完全交由市场还是适度的管控,还将进一步征求意见。

  焦点三:专车8年营运年限

  《指导意见》要求,逐步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由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确定。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各地不得新出台经营权有偿使用政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办法》要求网络预约出租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对具体车辆标准、营运年限和车辆标识并未明确规定,而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网络预约出租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神州租车公司代表担心,专车登记为出租客运,专车营运年限将和出租车一样是8年。“专车每天行驶里程比出租车少,8年使用年限有些浪费。”

  专家代表建议,营运年限可根据车辆品质和使用情况两个方面考虑,“专车可能本身性能和档次高于传统出租车,也可以将年限和行驶里程综合考虑。”

  交警部门代表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各类机动车使用年限方面,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明确了使用8年。

  而对于专车车型问题,座谈会上各方意见基本一致,认为作为高端出行的专车,车型应比出租车更好。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为保证乘客安全,专车车型应该高于传统出租车,但具体车型暂时未明确。

  对于车辆标识问题,会上大多意见认为,车辆可不设标志。“专车定位为高端的商务出行,建议不设统一标志。”但对车辆和从业人员,建议配发相关资质,明确身份。

  焦点四:专车监管

  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建立考核机制。

  会上,消费者代表提出,以前发生过专车乱收费的情况,但无处投诉,建议建立投诉机制。对此,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应当无条 件和监管平台对接,平台对车辆线上线下都要负全责。要建立乘客投诉处理制度,同时,网络预约出租车将同样建立考核机制,综合顾客评价、行业部门评价和第三 方评价进行考核,并将对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同时,长沙市交通运输部门也明确表示对非法营运行为坚决遏制,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是个难题,但势在必行",刘明理表示,将以开放、包容、创新、稳妥的心态对待出租车改革。“出租车改革要以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导 向,不论怎么改,都是要让群众享受到更便利的出行,让市民享受到改革的福利。”刘明理说,出租车行业分为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将分类进行管理。引导传统 出租车健康发展,提高服务水平,鼓励传统出租车融入新业态,同时支持新的业态发展。刘明理也强调,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沙市的出租车改革将与 交通运输部的政策和规定动作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