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转眼,三月已过去三分之一,这雨水也未见停息。根据湖南省气 象台的统计,长沙三月上旬的平均气温是7.1℃,较历史同期偏低,湿冷的感觉挥之不去,不过这种气温持续偏低的状态本周开始将得到扭转,以长沙为例,11 日还会经历一个低谷,12日开始就会明显升温,周五的时候就可以达到22℃了。

  近期,湖南多阴雨,但气温呈缓慢回升趋势。据实况监测显示,虽然这两天省内大部出现降水,但雨水似乎并未完全打压住省内气温回暖的势头,湘南升温明显,其中衡阳一天之内,日最高温由9℃升至14℃。

  湖 南省气象台预计,11至12日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之后雨日(雷雨)增多、气温呈明显回升趋势。11日省内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湘南局地中雨;12 至13日白天,全省天气转晴,湘西、湘北早晨有雾;13日晚至17日省内还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14日晚至15日湘中以南局地大雨,16至17日 湘东北、湘西南局地大雨,并伴有雷电活动。大家出行要携带雨具,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长沙未来三天天气11日,小雨,5-8℃。12日,多云转晴,4-17℃。13日,晴转多云,7-22℃。

  [征集]寻找春的颜色

  有人说,春天就像一个充满想象力、色彩感丰富的小姑娘,她喜欢以大地为画卷,在春光下作画。

  春光乍泄,带上晴朗的心情,按下快门,记录湖湘春的颜色。如果你有私藏的春色、美景,欢迎拨打晨报热线96360向我们推荐;有好的图片,欢迎发送微博@潇湘晨报。好的作品,我们将分享给更多读者。

  春天,美得让人窒息,你怎能拒绝春的颜色?(潇湘晨报 记者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