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长沙南站,列车驶出站台。 本报记者陈正摄高铁长沙南站,列车驶出站台。 本报记者陈正摄

  1月28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副省长张剑飞到长沙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本身是浏阳一家烟花公司老总的省人大代表黄蔚德争取到麦克风, 建议渝长厦快速铁路应走途经浏阳的方案。黄蔚德告诉记者,来参会前,本身没打算提交关于交通的建议,但看到株洲、湘潭的代表委员提建议、提案,也有些“着 急了”。

  上书建议、分组讨论热议、网友联名支持……2015年湖南省“两会”期间,围绕高铁建设的“公关大战”悄然 打响。然而,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和省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张早平均表示,高铁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经科学规划论证,不应受局部民意影响。 本报记者周帙恒 长沙报道

  长株潭 株洲和浏阳都想让渝长厦快铁线过境

  1月27日,由湖南省政协 副主席杨维刚、株洲市政协主席黄曙光、湘潭市政协主席周放良等组成的“豪华提案团”,提出渝长厦快速铁路线路应采用“长沙—湘潭—株洲”通道,即从长沙西 站引出,往南接入湘潭九华站、株洲西站,往东沿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建设的娄醴城际线接入株洲东(醴陵北站),再往东南进入江西省。与此同时,来自株洲代 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刘晓武也提交建议,建议渝长厦快速铁路经过株洲。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建议渝长厦走株潭,让来 自长沙代表团的浏阳人大代表坐不住了。此前浏阳已经错过了沪昆线,而此次根据铁路设计单位对渝长厦快速铁路长赣段线路的设计方案,除了走株潭,还有一个方 案是自长沙西站引出,往东沿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建设的长浏城际线而下,在浏阳市设站,再往南连接株洲东(醴陵北站)进入江西省。所以,浏阳此次大有志在 必得的气势。

  黄蔚德说,在自己加的微信群、QQ群里,乡亲们都在向他反映,一定要将渝长厦快速铁路走浏阳的理由告诉省里面,“我真是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民请命啊。”黄蔚德说。

  而省人大代表、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建文也提交了渝长厦快速铁路走浏阳、望城、长沙一线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