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东从海南寄过来的人形甜瓜。张贤东从海南寄过来的人形甜瓜。

 

张贤东从海南寄过来的人形甜瓜。张贤东从海南寄过来的人形甜瓜。

 

  本报株洲讯(记者杨轶)在株洲上班的兰曰明近日收到一份包裹,是远在海南的同学张贤东寄来的。打开一看,竟是满满一箱长得像娃娃的瓜。看上去还真像西游记里孙悟空砸下的人参果。兰曰明戏谑地说:“大师兄”送来的礼物真是贵重。

  这些瓜,是同学邮寄来让他尝尝鲜,顺便打探下家乡的市场如何。张贤东称,目前这种瓜还处于试种阶段,如果家乡市场需求大,将会扩大种植面积,主攻家乡水果市场。

  兰曰明称,“大师兄”寄来的这箱瓜,有几种样子,都是娃娃状,一种是双手合十放在胸前的,偏瘦长一点,另一种是胸前有福字,偏圆润一些。看到这些娃娃样的水果,他感到很新奇,“看上去太可爱了”。他切开了一个尝尝味道,“味道很甜”。

  这是怎么种出来的呢?好奇的兰曰明特意向同学询问,同学告诉他,这其实就是甜瓜,套上模具后,才会长成这个样子,目前还在试种阶段。

  张 贤东也是株洲人,现在海南工作。他目前在海南种植了20多亩这种甜瓜。他称,这类瓜果在广东很有市场,因为长得像娃娃,有的长得像观音的形状,很喜庆,所 以在拜菩萨时会摆上这样的瓜果当贡品。但目前广东市场接近饱和,而在家乡株洲,还有长沙,这种瓜果却不常见,市场前景应该更大。于是,他将种出来的瓜寄给 了留在家乡的几个同学,“总共发了130个,让他们帮忙打探下市场”。

  □链接

  人形瓜怎么种出来的?

  本 报株洲讯(记者杨轶)“种植这个成本很高,也很麻烦。”张贤东说,想要种出这样的人形瓜,每个瓜都必须要用绳子将果实拴住,让果实立起来。在刚刚结果时, 就要给果实装上模具,等到长大后,还要将每个果实的模具拆解下来,这些都加大了人工成本。另外,“好果率高的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差的只有百分之六十。” 果实在授粉时的天气、气温、以及日后的管理、施肥和浇水,都会对果实的形状产生重要的影响。

  “算上模具和人工费用,每个果实,小的接近20元一个,大的到了28到30元。”张贤东称,因为种植上的难度,成本价格随之提升,所以这类水果要比普通的甜瓜贵很多。“而且是从海南发货,还得算上物流费用。如果市场好,会大面积反季节地种。”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何长征教授表示,想要种植出这样的人形瓜果,首先要从种子或模具上进行挑选,“需要根据果实的大小挑选合适的模具,小了长不出形状;大了,模具会撑坏。”

  对于价格,何长征认为,好奇是这类水果的主要卖点,“目前比较新鲜,但市场容量还是有限。”他认为,这类水果如果种植好了,可以卖到正常水果价格的十倍甚至数十倍,但消费者是因为好奇才购买,不会像正常水果一样大面积地推广。

  1月27日下午,记者从天元区某水果商了解到,以甜瓜为例,冬天的售价约4元每斤,如果当季,价格则只有1.5元到2元一斤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