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1月27日电(记者明星 李丹)记者27日从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伴随着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的运营,湖南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1296公里,位居中国第一。

   这次会议上,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了这一最新统计数据。他说,湖南的交通枢纽地位在2014年得到了提升,除了高铁通车里程位居全国 首位之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493公里,位居全国第五,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014年旅客吞吐量达1800多万人次,居中部首位。2015年,湖南省 还将大力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长沙中低速磁悬浮工程、黔张常、怀邵衡、蒙华铁路湖南段、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推进长沙航空枢纽建设。

  湖南位于中国版图的中南部,中国南北、东西两向最长的高铁干线——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湖南省会长沙形成“黄金十字”交汇,长沙一跃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高铁枢纽的中心城市。

  目前,湖南境内高铁覆盖率已达到70%以上,全省14个市州中已有10个开通高铁,“湖南2小时经济圈”正在成型。前不久沪昆高铁湖南段更是串联起了湖南中西部地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其中包括毛泽东故居所在地韶山、秀美神秘的大湘西、中国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等。

  到2016年,沪昆高铁从上海到昆明预计将全线贯通。届时,湖南不仅可以向东对接长江经济带、沿海开放经济带,还可以辐射西南省份云南和贵州,融入西部大开发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