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曾虹燕)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摄影 陈宗昊)今日上午,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省政协委员曾虹燕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建议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加强技术研究,狠抓关键环节,加大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力度。

  “近年来,湖南在推进耕地污染修复治理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曾虹燕说,由于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修复治理的水平还不令人满意,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还存在调查评价不够、修复治理欠缺、投入严重不足、监测体系不健全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耕地污染治理和修复的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的特点,曾虹燕认为,加大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工作力度,要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 合、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力量,全面推进污染治理工作。明确省、市县地方政府的责任,实行“纵向到底、横向贯穿”的责任落实制 度。引导公众关心支持耕地污染治理,积极参与耕地保护行动。

  “耕地污染修复治理要加强技术研究,要组织力量进行系统化集成研发, 加快其工程化应用步伐。”曾虹燕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专项技术研究,加强耕地及产品超标情况检测、镉低积累农作物品种选育和筛选、生产达标区耕地质量提升 与污染修复治理、管控食用专场区实行“四专一封闭”、种植作物替代区实行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等。同时借鉴引进国外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创新污染治理各环 节、不同污染类型治理技术体系,为耕地污染修复治理提供高效的科技手段。

  曾虹燕建议,要狠抓关键环节,消除工业“三废”对耕地的污染,抓好水污染防治和点源污染治理,不放松面源污染治理。提案还认为,要增加资金投入,为加快推进耕地污染修复治理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