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江县委书记田自力。原平江县委书记田自力。

     湖南岳阳平江县前县委书记田自力的一封公开信,日前在网上被广泛传阅。他是国内罕见的主动辞职的县委书记。

  田自力辞职事关一座可能将落户平江的火电厂。因为担心环境污染,项目遭遇本土官员及民众反对。自去年5月初至今的18个月内,项目经历了三任县委书记、两任县长;历经一次较大规模的签名反对活动及一次群体性游行事件。

  “群众一闹”,项目即停摆,上级行政意志下,项目又重启,至今历经“三起两落”。

  群体性游行事件后,项目前期工作停止,县委书记田自力辞职。但田自力仍寄语平江,希望接纳这一项目。

  “作为一位在传统官场文化视角中非正常离开了平江的人,我的心绪极为纷繁,我的思虑极为沉重。”

  11月中旬,岳阳市原平江县委书记田自力在平江县官方新闻网站——“红土网”公开发表了这篇《寄语平江,祝福平江》的长文。此文写给他自己,也写给曾经主政过的平江。

  而文中提到的“非正常离开”,指的是他一个多月前的辞职。9月底,现年50岁的田自力主动辞去平江县委书记职务,未再担任其他职务,目前赋闲在家。

  “或许是人生的宿命,我已经成为‘火电事件’的责任担当者。”田自力在文中直接写明了自己辞职的原因。

  田自力提到的“火电事件”,是指由平江兴建大型火电厂引发的群众抗议事件。2013年5月,平江县政府与华电集团湖南分公司签订协议,欲在平江 建设一座大型火电厂,该项目却一波三折。在田自力8个多月的县委书记任期内,该项目既得到省里的大力支持,又曾两次引发民众集体反对。

  县里的知情官员透露,在此大背景下,田自力既感压力,又觉委屈,最终做出辞职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