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19时,长沙城区9个监测点中8个站点空气质量指数突破300,处于五级污染级别。

  内容

  《草案》共102条,突出重点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针对不同污染源加大处罚力度。

  处罚

  违规露天烧烤处2000元以下罚款,未安装环境监控设备最高罚20万元。

  27日下午4时,长沙市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突破300,达到最高严重污染级别。18时40分,湖南中医药大学监测点爆表,小时值突破400达到414。而入秋以来,空气质量差是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常态。

  同时,一场有关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听证会在省环保厅内举行,来自社会各界23名听证代表出席。

  与会听证代表就《草案·代拟稿》(以下简称《草案》)对于违法处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立法可操作性等方面积极发表意见,抢话筒场面从会议开头持续到结尾,会议主持人不得不多次限制发言人时间。

  机动车超标排放最高可罚2000元

  《草案》共102条,包括总则、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预警与应急、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六章,突出了重点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针对不同污染源加大了处罚力度。

  对于机动车尾气排放,《草案》规定,在用机动车应当符合本省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定期进行排放污染检测;检测合格的,方可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核发环保、安全检测合格标志。违反这一规定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情节严重的,对机动车所有者或使用者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违规露天烧烤处2000元以下罚款

  《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根据空气质量改善要求,规定实施步骤,逐步扩大禁燃区范围。

  在禁燃区内禁止新建、扩建燃烧高污染燃料的设施;现有燃烧煤炭、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应当在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停止使用或者改用清洁能源。

  饮食服务、服装干洗和机动车维修等项目,应当设置油烟、异味和废气处理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防止影响周边环境。

  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饮食服务、服装干洗和机动车维修等项目。违反这一规定的,将由环境保护部门会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000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违者将被处以“没收烧烤工具,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露天焚烧垃圾、电子废物等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行为,违者将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未安装环境监控设备最高罚20万元

  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重点污染源单位,应当配备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纳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监控系统,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和数据传输。对于未按照规定公布或者保存监测数据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未按照规定安装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监控设备或者未按照规定与环保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代表声音

  绿色潇湘环保组织研究总监孙成:对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内容规定太少

  我们每个人都是雾霾的贡献者也是受害者,应当充分发动群众进行环境监理和监督作用,达到降低环境监督政府成本。《草案》太少涉及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内容。

  我特意检索了《草案》中“公开”二字。不含对应的法律责任部分,仅有1处。另外与信息公开相关的“公布”和“发布”二字相关的内容也仅有4处和3处。这对于一个一万多字的法规来说,显然比例太少。这体现对信息公开内容的重视程度不够,未能体现新环保法的立法精神和《条例》的先进性。

  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运秋:健康权属于公民个人,公民个人应该有起诉权

  对于环境污染更多是技术性问题,而百姓只能通过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法律在程序上应明确百姓如何举报、举报的途径,以及对于举报者的奖励措施。

  从理论上讲,健康权属于公民个人,组织是没有健康权的。因此公民个人应该有起诉权。但因种种原因,我国法律将环境公益诉讼权只赋予合法的组织。这是目前的局限。

  另外,比如对于运输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管理,如违反法律规定可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罚款的弹性太大,很容易产生权钱勾兑。

  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立法最担忧是否能彻底执行

  立法最难的是使法律规定更细,更具有操作性。最大担忧是法律出台后能否彻底执行。现在全省环保系统的工作人员总共1万人左右,真正执法的大概2000-3000人,而他们要在全省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执法,执法力量捉襟见肘。

  一部法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去执行,法律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因此我省亟需加强环保执法力量。

  雾霾现场

  9个监测点8个重度污染

  本报10月27日讯 今日下午,长沙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城区9个监测点19时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除了经开区为四级的中度污染外,其它站点空气质量指数都突破300,处于五级污染级别。

  长沙市民王琦家住解放路附近,19时许她与母亲在小区内散步,虽然周边绿化不错,但她仍感觉脸和鼻子很痒,“头发脏。”■记者 彭可心

  治霾技术

  纳米光触媒治雾霾

  在10月27日举行的中捷经贸洽谈会上,中方与捷克诺曼环境技术股份公司签署协议,在四川建设总投资超25亿元的环境技术产业园,引进捷克纳米光触媒、烟气集成净化技术等用于缓解雾霾等环境问题。纳米光触媒主要以涂料的方式涂覆在建筑物表层和汽车顶棚,配合日光或人工紫外光源的照射,可以分解有机污染物,降低空气污染物浓度。■据新华社

  连线

  南郊公园烧烤场加重长沙雾霾?专家:具体多大未评估

  本报10月27日讯 南郊公园附近居民叶娭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说,在秋冬雾霾高发期,长沙南郊公园的露天烧烤场仍在营业,“烟雾会加重长沙雾霾吧?”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首席专家田耘表示,露天烧烤产生的烟雾确实对雾霾有影响,“但具体有多大还未评估。”

  烧烤烟雾熏黑树干

  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来到南郊公园露天烧烤场,有近300名游客在里面烧烤,场地烟雾缭绕。负责人介绍,场内共有220个烧烤台。

  园方为了阻挡烟雾扩散,在烧烤场边种植了不少树木。有些树干被熏得发黑。记者摸了摸树干,还有些黏手。面对市民忧心的露天烧烤影响长沙雾霾,胡桂林说,虽然南郊公园的烧烤台是长沙市最多的,但还不至于会有那么大的不良影响。

  除了南郊公园外,湖南烈士公园、湖南省植物园、长沙园林生态园等公园也都规划了露天烧烤场。

  “烧烤烟雾是主要成分”

  田耘表示,露天烧烤场对雾霾有一定影响,烧烤所产生的烟雾内含有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这些都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成分。“长沙除了公园外,还有很多烧烤摊,综合起来肯定还是会影响大环境,但具体有多大影响我们还未评估。”

  同时,田耘强调,露天烧烤场并不是雾霾高发的主要来源。“长沙有好几百个建筑工地,有170万辆汽车,建筑工地大量的扬尘和上百万辆汽车不停排放的尾气,都会给雾霾天气助上一臂之力。”除了这些,外来的输入型污染也影响了长沙的空气。

  园方:加强管理,降低影响

  对此,胡桂林表示将积极采纳。目前园方在对抽油烟设施进行考察,“从长远来说,我们准备有规划地改造,将露天烧烤场项目迁往其他更偏远区域,减少对环境影响。”

  湖南烈士公园、长沙园林生态园等负责人也表示,会做好烧烤场管理工作,降低影响。(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