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省粮食局局长带头禁食一天 禁食前晚餐两片哈密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16日11:08【评论0条】字号:T|T

  晚餐两片哈密瓜预热“饥饿体验”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倡导员工自愿体验24小时饥饿,省粮食局局长参加

  本报记者吕琳瑗 实习生邓方方 长沙报道

  10月15日下午4点后,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副局长石少龙到达山东济南,准备参加第二天举行的“全国粮油精品展”和“爱粮节粮宣传周”的启动活动。入住山东大厦后,晚饭时分,两人只吃了两片哈密瓜,要是放在平日,两人的晚餐应是菜肴加两碗米饭。这是他们在为16日世界粮食日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的预热,到时两人将禁食一天。

  粮食局局长带头禁食一天

  16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我国第22个“爱粮节粮”宣传周,此前国家粮食局透露,将在当日向全国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湖南省粮食局日前向全省粮食行业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在今年的世界粮食日自愿参加0时至24时的“纪念世界粮食日,饥饿二十四小时”的饥饿体验活动,希望干部职工根据身体状况自愿选择参加。

  省粮食局行业管理处处长王伟宜介绍,每年世界粮食日当天,也是“全国粮油精品展”和“爱粮节粮宣传周”的启动日,今年的主会场设在山东济南。“省粮食局局长夏文星、副局长石少龙将在济南带头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身作则倡导粮食节约概念。”

  湖南每年出口粮食120亿斤左右

  粮食一直以来是关乎国家社会发展的战略物资之一,而湖南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其粮食生产对国家粮食安全以及湖南省自身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具有较大影响。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在早稻增产12.3万吨的基础上,全省晚稻开镰收割,大面积增产成定局,全省粮食生产或创近年最好收成。

  “湖南作为国家粮食的出口大省,每年的粮食出口量约在120亿斤左右。”王伟宜介绍,“虽然湖南并不缺粮,而中国发生大饥荒的概率已经微乎其微,但中国的粮食问题还远没有达到可以高枕无忧的程度。同时,从国际角度看,还有十亿的人口依然面临饥荒,所以我们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提高全民的粮食危机意识,而只有形成全民共识,才能努力推进湖南粮食产量的进一步攀升。”

  世界粮食日

  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10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办好农业合作社,粮食安全添保障”。

  [调查]

  80后想禁食一天体验饥饿

  禁食活动一经倡导,就在市民中展开了热烈地讨论。15日记者随机发放了70份问卷,统计数据表明,对于国家粮食局倡导的“24小时饥饿活动”,有24个市民表示支持,其中还有4个市民表示自己会参加。

  80后宾冰斌表示,“对80后而言,挨饿似乎只存在于记忆当中,这样的切身体验,才能最直观的感受到粮食的珍贵。”“明天我准备发动几个同事一起‘禁食’一天,体验之余,还能顺便减减肥。”

  对于这次活动持反对态度的市民有15个,张女士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24小时不吃东西,真的没有太大必要。首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同时,节俭应该是在生活的点滴中,而不是通过一个活动就能达成。”记者吕琳瑗

  [提醒]

  禁食期间要多补充水分

  对于宾冰斌这种想体验“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的市民,医学专家也有些提醒。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喻坚柏介绍,饥饿主要影响两方面,一是热量供给不足,可能导致低血糖,严重的还可能晕倒,所以在体验过程中如出现头晕无力、眼睛发花等症状,应及时补充糖水;另一方面是影响消化系统,由于破坏了日常定时进食的规律,胃酸的分泌就会受到影响,有可能导致胃痛,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及时进食。“24小时不吃东西,应多喝水,特别是矿泉水,喝水的量应是平时喝水量的一倍以上,温度最好在20-25度。”

  喻坚柏介绍,“禁食前的一顿饭,吃的量与平时一样或少一些,不要想着第二天要禁食了,今天要多吃点。”“同时,禁食结束后第一顿饭的量要比平时少,而且开始时要选择稀饭、汤等流质食物,这样对胃有保护作用,第二顿饭就可恢复平时饭量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