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周强考察省气象预警中心:提供一流气象服务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7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7月16日讯(记者 陈亚静)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来到省气象预警中心考察,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他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一流气象服务。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副省长徐明华参加考察。

  省气象预警中心是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全省防灾减灾气象预警业务中心和气象工作的指挥中心、行政中心。

  周强一行重点考察了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手机短信预警服务、防灾减灾气象热线电话咨询、电视天气预报、专业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宣 传等内容。在手机短信预警服务平台前,工作人员说:“5年来,我们坚持通过这一平台免费为用户发送气象预警信息,仅今年以来发布的信息就达5927万人 次,防汛责任人、村支书、水库防守员都是我们的用户。”周强对此给予肯定,要求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拓宽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供及时、准确、有效 的气象服务。

  在预报预测业务平面,周强听取了气象预报人员关于本轮强降雨情况的介绍。从11日开始的强降雨过程中,全省平均降雨66.5毫米,气象部门通过 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启动应急响应、发送预警短信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为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截 至目前全省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周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此轮强降雨过程还没有过去,希望全省气象部门继续及时提供准确的预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 实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广大干部要坚守岗位,尤其要做好水库保安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坚决实现“四个确保”目标。

  目前,省气象预警中心还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开展了合作,超算中心强大的计算资源将为气象数值预报模式的应用、预报准确率的提高提供强大支 撑。在远程超算终端上,周强仔细查看了通过超算预报的天气结果,与实际天气情况相差无几,他高兴地说,要继续发挥超算中心的优势,并加强与国家气象局的对 接合作,不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能力。

  考察中,周强听取了全省气象工作汇报。他说,气象事业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保 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气象事业发展迅速,始终保持了快速、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新的形势下,大力发展气象事业, 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应对气候变化趋势、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的必然选择,也是破除资源瓶颈压力,增强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途 径。

  周强就拓宽服务领域、加强能力建设、做好今年后期各项服务工作向全省气象部门提出要求。

  一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为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在做好传统气象服务的同时,加强研究和应对全球和区域气 候变化对粮食、经济、能源、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加强公共气象服务、预报预测、综合观测、科技创新等体系建设,加强数字化管理和精确管理,加强气象科普 宣传工作,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二要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发展壮大我省气象事业。加快包括长株潭“四化两型”气象防灾减灾综合示范区建设在内的一批“十二五” 重点项目的实施,抓好各级气象台站的装备设施、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等建设,构建整体实力雄厚、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三要扎实做好今年后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为当前防大汛、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当前,全省已进入了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 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气象部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还要针对今年后期可能出现高温干旱少雨 的天气,针对今年影响我省的台风天气可能会比往年偏多的具体情况,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决策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为各行各业的安全、高效、低成本生 产活动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为保障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