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新化在建隧道塌方3名矿工获救 地面曾送扑克MP3

来源:新华网2012年7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4日,救援人员在沪昆铁路湖南省新化县红岭隧道塌方现场开展救援工作。7月4日,救援人员在沪昆铁路湖南省新化县红岭隧道塌方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7月4日,救援人员在沪昆铁路湖南省新化县红岭隧道塌方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7月4日,救援人员在沪昆铁路湖南省新化县红岭隧道塌方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新华网长沙7月8日电 题:被困隧道8天后生还的救援奇迹沪昆客专湖南段塌方3名矿工获救纪实

  新华社记者周楠

  尽管离成功把人救出已时隔10多个小时,但每当想起3名工友成功获救那一刻,参与救援工作的王永红仍十分激动。正在建设的高铁沪昆运客专线湖南段红岭隧道塌方,3人被困8天后于7月7日深夜成功获救。

  王永红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是生命的奇迹,更是科学细致的救援方案加上600多名救援人员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全力付出的胜利成果。

  塌方

  时间回到6月30日7时40分,沪昆客专湖南新化段红岭隧道发生塌方,这一隧道位于娄底市新化县境内,隧道设计全长2625米,塌方约为40米,塌方发生后,3名正在巡查的施工人员被困在隧道内,但塌方发生时,外界并不知道有人被困。

  当天下午,施工单位的人员在塌方处,听到有轻微的敲击铁管声从塌方段后方传来,这根铁管是连接隧道施工面与外界的通风管,有敲击声就证明有人被困在里面,而且还活着!他们马上通过喊话和里面联系上,知道有念其仙、曹兴昌、何光惠3人被困,幸运的是,他们所在地段未发生坍塌,所处的空间有40多米长、10多米宽,10米高,洞内通风情况正常,他们身体状况较好,安全暂时无忧。

  工作人员赶紧向上级领导汇报,施工单位迅速开展救援,喊话告诉三位工友,不要气馁,外面一定会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并在第一时间通过通风管,把一根长绳子推到被困人员那头,利用长绳传送了食物、饮用水等,随后将电线、电灯送进去,让里面有了照明。

  救援

  随后,来自各地的专家、专业救援人员迅速往现场赶。由于隧道所在处地质结构复杂,加上已经发生塌方,救援十分棘手,为了确保三位工友生命安全,必须制定万无一失的救援方案。为了保险起见,救援人员再次通过通风管把10天的食物送了进去,还送了一些药品,并叮嘱老何等人,如果食物变质了,千万不要吃,让外面再送新鲜的进去。

  因为隧道里已经有大量石块土方坍塌,不能采取爆破方式打通救援通道,以免造成新的塌方,只能靠手工掘进,很快就确定了救援工作采取3个方案同步进行:一是在隧道左侧开挖宽1.2米、高1.5米的梯形小导洞穿越塌方体进行营救;二是在隧道左侧设置迂回导洞绕过塌方段进行营救;三是疏通隧道底部排水管进行营救。

  接下来几天,600多名救援人员紧锣密鼓、不分昼夜的掘进,当时正值高温天气,站着都出汗,很多救援队员的体力消耗极大,但没有人主动要求停下来,全都奋勇在前,隧道专家等人也不断的完善、细化救援方案。

  为了帮助被困的工友放松精神,指挥部安排了专人守在通风管旁,隔一段时间就和被困人员说话,鼓励他们,期间还送了扑克牌、MP3进去,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情,事后念其仙、曹兴昌、何光惠3人回忆,仍然很感动于救援人员的考虑的周到、关怀的细致。

  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前两个方案受到了很大的挑战,第三个方案较为顺利,“因为排水管位于隧道下,直径有60公分左右,只要管道不被严重破坏,就可以非常接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更好展开救援。”王永红告诉记者,当时,排水管内积水、积淤严重,必须先抽干水、清好淤才能进入,工作量很大,不过一切还算顺利。

  但好事多磨,这个方案也遭遇到了大难题:在进入到管道约53米处,是一个检查井,长宽各一米,高90厘米,已经被坍塌的石头堵塞,救援人员趴在狭窄的管道里,很难清理这些石头,而且清理好一部分,上层的石头又往下落,给救援带来了新的阻碍。

  时间在慢慢流逝,已经离塌方发生有5天了,救援专家们心急如焚,加紧讨论应对措施,“为了高度保证工友们的生命安全,专家们费尽心血,模拟演练了多套方案。”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胜利

  念其仙等人也在里面想办法,通过外面传进来的相机和手机,进行摄影和摄像,把里面的构造情况传给外面。历尽艰辛,里外配合下,终于有了最佳的疏通方案,不过仍然存在问题:管道出口还有6米的坍塌体,如果依靠救援人员掘进,进度会很慢,有救援人员回忆,“都是平时在一起的工友,想到他们在里面被困了几天了,搞不好还有生命危险,大伙儿都很急,恨不得变出更大力气,加快速度。”

  但很快就有好消息传来:里面有台挖掘机,念其仙会开,3名被困工友可以用机器在塌方体中挖出沟槽,连通排水管。在专家的指导下,他们找准方位,小心翼翼的工作起来,在救援现场的沪昆客专湖南公司综合部部长易善伟告诉记者,救援工作十分细致,“由于挖机开动会排放尾气,给里面造成污染,搞不好导致3人缺氧窒息,所以指挥部规定挖机开动半小时后停下来,等尾气散去,大约1个小时后再进行下一次开挖,如此反复。”

  7日23时40分许,救援通道全面打通,8天来100多个小时的努力马上面临胜利,现场所有人的心情十分兴奋又紧张,51分开始,三位被困8天的工人被全部救出,戴着墨镜被送上了早已等候在旁的救护车,现场响起一片掌声和欢呼声,性格开朗的老何还微笑着向大家致意。

  3人被迅速送到最近的新化县人民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介绍说,除了局部软组织擦伤,3人的生命特征平稳,身体状况良好,老曹告诉医生,“身上很好,不痛,感觉还不错啊!”

  历经这一场争分夺秒的奇迹救援,现场的人们感叹,正是有了及时救援、科学细致的救援方案、加上救援人员奋勇争先冲在救援一线的精神,才有了这样一个历经8天仍然健康生还的奇迹。

  相关报道:

  新化在建高铁隧道坍塌3人被困 施工方企图瞒报

  新化隧道塌方被困3人身体状况良好 救援仍在进行

  沪昆铁路隧道塌方3人被困6天 身体状况良好

  视频:

  湖南塌方隧道被困工人手机视频传出

  沪昆高铁塌方隧道3人被困8天后获救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