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各地的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也在媒体传播中被大众熟知。

  比如今年旅发大会举办地张家界,一句“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朗朗上口、迅速出圈。

张家界峰林张家界峰林

  这个口号概括了张家界如梦如幻的地貌特点,彰显了张家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雄心。

  该口号的创作者是一名来自山西的小伙子,凭借这10个字捧走30万奖金。

  可见,一个好的创意是多么值钱。

  市州旅游口号哪个最好记

  因为旅发大会,张家界旅游的新口号火了。

  其实之前,张家界就有不少的宣传语。“走遍全世界,还是张家界”“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岂有此理张家界,户外天堂任我行” “潘多拉太远,张家界很近”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张家界的多样性。

  在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不光张家界,湖南其他市州也有各具特色的旅游口号,以此来传递自己独特的美。

溆浦梯田溆浦梯田

  梳理分析各市州推出的旅游形象口号,其实也能发现一些门道,总结出一些规律。

  一是突出核心旅游资源。比如:

  “湘军故里,传奇娄底”突出曾国藩故居;

  “天下洞庭,乐在岳阳”突出洞庭湖;

  “神韵雪峰,嗨游怀化”突出雪峰山;

  “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突出毛泽东故居;

  “奇美邵阳,浪漫崀山”突出新宁崀山。

  这类口号以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旅游资源来吸引游客,算是举一纲而万目张。

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

  二是高度概括提炼。比如:

  “锦绣潇湘,神秘湘西”主要提炼湘西的神秘色彩;

  “山水洲城,快乐长沙”涵盖岳麓山、湘江、橘子洲、长沙城,并突出快乐元素;

  “神农福地,动力株洲”展现炎帝神农氏和制造名城这两张名片;

  “锦绣潇湘,独秀衡阳”突出南岳衡山的秀美;

南岳衡山祝融峰南岳衡山祝融峰

  “锦绣潇湘,美在永州”也是展现永州的美。这个口号虽然比较平淡,但也算实事求是。

  永州古称零陵、雅称“潇湘”。宋代诗人陆游的“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就是对永州江山如画的极致赞美。

  “锦绣潇湘,别样郴州”突出了郴州的别样,可略微敷衍了一些。

  现在流传甚广的“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虽然没有被指定为官方口号,但传播度还是蛮广的。

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推介郴州旅游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推介郴州旅游

  这类口号的特点是提炼旅游目的地的独特气质或文化内涵,通过“快乐”“神秘”“独秀”“福地”等感情词汇达到与游客的情感共鸣。

  还有一类就略微抽象深沉一点。比如:

  “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把益阳简化为了“益”,需要一定的思考才能理解。

常德桃花源常德桃花源

  “锦绣潇湘,亲亲常德”直接呼吁游客走近常德、爱上常德,就像那首耳熟能详的歌——《亲亲我的宝贝》。

  以上这些旅游形象口号,只是一个大致的分类,也没有简单的好坏之分,但共同点是:各个口号都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地域,为的就是让游客一下知道想去的地方在哪里。

  从传播度、美誉度、创新度三个维度来说,如今的“神秘湘西”“山水洲城,快乐长沙”“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还是印在了不少大众的脑海。

  湖南新旅游口号呼之欲出

  通过各市州的旅游口号,可能大家发现了一个共性,那就是不少地方都用到了“锦绣潇湘”这个词。

  这就不得不说到湖南省的旅游形象宣传口号。近年来,这个口号经历了几番变动。

  2008年,湖南启用旅游主题口号“锦绣潇湘,快乐湖南”。

 醴陵瓷谷 醴陵瓷谷

  “锦绣潇湘”表现了湖南“山川秀丽似锦绣,人文荟萃若星河”;“快乐湖南”则表明旅游的目的是体验快乐、获得快乐。

  这个口号算是高度概括提炼型,侧重从宏观层面表达“我有什么”。毕竟,湖南的优质旅游资源太多,取舍起来比较难。

  随着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旅游口号突出将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挖掘和表述推向更深、更广的境界。

  2017年,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新的旅游宣传口号“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这一口号可以说以点带面,强调“你会得到什么”。

  第一个宣传语用了近10年时间,第二个也已经5年,第三个旅游口号呼之欲出。

  今年1月28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省文旅厅)发出重金“征集令”,面向全球征集湖南旅游宣传口号。

  今年5月,已有“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欢迎你”“伟人故里,火辣湖南”“湖南如此多娇”“世界那么大,偏偏爱湖南”“湘山湘水,相当好玩”等20条宣传口号在网上进行投票。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这些口号呈现年轻化、品牌化、个性化的新特点,更强调地方文化与游客产生精神共鸣。

  最新的湖南旅游宣传语将是什么?就等着在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开幕式上揭晓吧。

  高手在民间,你也不妨来试

  杰出的旅游口号如神来之笔,令人拍案叫绝,也能给当地旅游加分。

  我们前面分析各地市的文旅口号,除了张家界的外,基本上已经使用较久了。今年以来,湖南不少地方趁着首届旅发大会的势头展开了旅游宣传口号的征集,若你忽有灵感,也不妨一试。

  比如湘潭要求口号字数限于4-12个字以内,富有创意,主题明确,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利于传播。

雾漫小东江雾漫小东江

  而郴州旅游“最美宣传口号”前10名已出炉,比如“红绿相‘郴 ’ 山水之州” “女排腾飞地 半条被子情”等。

  如果你想不出好的点子,参与下投票也是可以的,同时感受下旅发大会的热度。

  这不,最近就有人就热议“走遍全世界,还是张家界”与“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到底哪个更霸气。

  来源: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