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域范围(全域)内所有人员,以7天为一个周期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即一个星期内,辖区所有人必须进行至少一次核酸检测。8月31日,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常态化便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开始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

  为何实施该政策?如何落实?群众应该怎样配合?近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主任医师刘如春进行解读。

  为何每7天至少做一次核酸?

  刘如春表示,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基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常态化防控的要求。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的态势,近14天内全国本土疫情波及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36个地市,每日新增都在1500例以上。

  8月以来,国内发生的疫情全部都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同亚分支引起,该变异株的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变异速度更快,传播过程更为隐蔽。

  个别地区疫情一经发现即呈社区传播之势,病毒隐匿传播亦有时日,导致疫情扩散,防控难度巨增。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疫情发现的途径之一,全国有部分城市疫情最早发现就是通过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

  长沙作为全国网红城市,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的风险一直存在,外防输入的压力大,一旦有感染者输入,不及时发现可引发疫情快速传播,甚至可能导致社区传播。

  因此,除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按规定的检测频次执行外,要求对长沙市辖区内的所有人员实行7天之内至少完成一次的核酸检测,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早发现疫情,极早采取处置措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实现全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筹。

  如何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刘如春介绍,长沙各区县市在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时,根据每日采样人数、排队时间等情况,合理设置一批常态化便民免费核酸采样点。要求原则上居民步行15分钟能到达采样点,排队时间也不超过20分钟。

  同时,要加强采样点的人员配备,科学设置采样时间,尽可能方便服务群众,减少资源浪费。

  此外,要加强采样点管理,采样人员符合资质,培训到位,采样过程规范,保证检测质量。

  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落实戴口罩、一米线要求,切实防止人员交叉感染。同时要加强采样点医疗废弃物管理,专人负责,规范处置,清运及时。

  市民如何配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刘如春表示,首先要主动履行防疫义务,按照长沙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严格执行7天内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的措施。其次是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主动扫“湖南场所码”。

  继续坚持做好个人护,进入室内场所或在户外人群聚集的场所要佩戴好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少扎堆,少聚集,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对所有外省来(返)长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长,并主动配合三站一场及入城口落地核酸检测、健康查验等措施。入长后主动落地检1次,第3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在第3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建议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不按要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会被限制出行吗?

  “我们小区发了通知,不按要求接受7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时会被弹窗,还要限制出入公共场所。”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咨询,7天一轮的核酸检测,是否属于强制执行措施,未落实会有怎样的后果?

  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疫情防控早发现、早处置,长沙辖区内所有人,必须7天一轮进行至少一次核酸检测。

  未接受检测会被弹窗提醒,执意不接受检测导致疫情发生传播,将被追究相关责任。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请严格落实防疫部门的相关规定。

  长沙市“ 15 分钟核酸检测圈”采样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