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以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要求,探索实施一系列针对性突破性改革举措,在多个方面取得了营商环境改善的实效。

  近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经验做法获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推介,且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省直单位入选。

  评标是公共资源交易的重要环节,评标专家作为交易过程中的“阅卷人”,对确保交易结果公正具有重要作用。为强化评标专家信息闭环管理,解决其劳务报酬发放过程中的风险和“痼疾”,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基础上,创新建设了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支付系统,在保证专家信息保密的同时,专家通过手机即可“掌上”查询专家费到账情况和评标金额等,实现进场交易项目的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支付“零接触”“零跑腿”“零差错” 。

  筑牢评标专家信息安全“防火墙”

  省交易中心围绕专家费支付过程中的支付流程、主体、媒介、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通过建设自动结算、即时支付、信息安全的专家费支付系统,实现招标代理与评标专家“零接触”,招标代理对评标专家信息“零获取”。此外,招标代理机构在系统中无法查询到具体专家的信息,具体的支付信息也将经过严格的数据脱敏处理,有力保证了专家信息安全,有效防范了评标专家和招标代理的不当接触,化解了专家评标费用现金当面支付潜在的廉政风险。

  统一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标准

  该系统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指导意见》对评标专家劳务报酬进行计算和支付。代理机构在评标完成后,只需登录支付系统后台,即可实现一键支付项目所有专家评标费用,改变了之前存在的评标时长不确定、支付标准不统一等情况,专家和代理机构“讨价还价”等沟通问题也随之消失。

  打造透明快捷的支付环节

  专家评标费支付系统通过与交易系统、业务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全程在线计费,系统将根据相关专家费支付标准和评标时长,自动核算评标费用。代理机构可以在系统中一键查询支付结果、生成支付报表核对账单,实现评标费支付标准可核查、支付流程可追溯、支付数额可核对。截至8月23日,系统已对667个项目完成评标专家劳务报酬的支付,其中涉及145多个代理机构、2398名专家,通过系统支付专家评审费248万元。此举不仅使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支付全过程更规范、高效、便捷,同时也有效防范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