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秋季幼儿园、小学即将开学,有一个证件是家长必须准备的!它就是——儿童预防接种证。

  儿童预防接种证是儿童的健康档案,也就是俗称的 “ 小绿本 ”。它是儿童预防接种的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出国、成年后就业的健康证明之一。

  儿童预防接种证的作用有哪些?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

  1。 儿童接种各种疫苗时,必须出示的证明文件。

  2。 记录各种疫苗接种信息,包括接种日期与部位、疫苗批号与有效期及生产企业、接种单位与接种人。

  3。 儿童入托、入学时,查验疫苗接种记录的凭证。

  4。 出国后有关疫苗接种的证明。

  5。 宣传预防接种知识,儿童家长获知免疫程序的重要途径。

  6。 预约疫苗接种,记录疫苗接种不良反应。

  孩子入园、入学前需要打哪些疫苗?

  1、免疫规划疫苗(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

  2、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疫苗):

  除了免疫规划疫苗之外,长沙市各区还要求新生在入学之前接种规定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比如:腮腺炎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疫苗、流感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但各区的具体要求不一样,家长可以咨询各区的相应预防接种单位。

  为什么新生入学要查预防接种证?专家介绍,幼儿园、学校等都属于人群密集区域,一旦发生传染病,很容易发生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这样既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通过在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可以及时发现漏种疫苗,并进行补种。这样可以提高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预防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传播流行,是保护儿童身体健康最有效的措施。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预防接种证丢失,需要携带孩子的出生证、家长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原接种地,也就是孩子户口所在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办理补证手续,并补登既往接种情况。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要求,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依法实施儿童入学、入托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为了能顺利入园入学,家长们一定要及时完成入学前的疫苗接种,在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后到社区医院打印《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