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上午11时46分,湖南省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湖南省登山队”的旗帜首次在这座雪山上高高飘扬。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登顶的湖南省登山队队员中,还有年仅15周岁、以个人身份出征的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徐卓媛。这是她第一次攀登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也是迄今为止登顶慕士塔格峰湖南最小的队员。

徐卓媛的父亲,是湖南攀登珠峰第一人徐江雷。从徐卓媛出生开始,她每年过生日收到的礼物,都是爸爸登顶各个高峰所留下的氧气瓶、户外用品、登山靴,还有一支他曾经传递过的奥运火炬。

10岁生日的礼物,别的女孩是玩具或新衣服,徐卓媛收到的却是一场艰难的徒步旅行——穿越拉磨大峡谷。

父亲带着她跋山涉水,路途中有长达15公里的冰水溪,两人在冷水里蹚了七八个小时;遇到5段瀑降岩降和一段高达4米的跳台,徐卓媛不敢跳,父亲“狠心”地一脚把她踹了下去。

2018年7月,徐卓媛跟着父亲抵达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2019年8月,她登上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大峰(5025m);2021年10月,她登上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三奥雪山——奥太娜(5210m)……

尽管登山经验丰富,但本次攀登徐卓媛还是做了充分准备。为了锻炼腰部及下肢力量,10公斤的“铁背心”她穿了一年;寝室、家里、车上都备有跳绳,她随时练习锻炼心肺功能。

登顶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适应性拉练时间。第一次拉练从4400米大本营“进攻”到5000多米的C1营地,然后下撤至大本营;第二次拉练从大本营到6000多米的C2营地,逐步适应和熟悉山上状况。

从海拔6300米C2营地往上,徐卓媛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她的人生新高度。途中遭遇两段暴风雪洗礼后,7月26日上午9时53分,徐卓媛作为第一梯队成功登顶。

完成“小目标”后,徐卓媛计划在明年,和省登山队一起挑战珠峰,完成父女都登顶珠峰的壮举。

马术、高尔夫、滑雪、冲浪……都是徐卓媛的爱好。不过,她的偶像是王秋杨,中国第一位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两个极点的女登山员,“我计划在18岁成人礼之前完成这一壮举。”

加油!“媛”气美少女!期待你继续勇攀人生新高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