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辰高速和芷铜高速建设又有了新进展。

  沅辰高速一标土地冲高架桥首件盖梁浇筑完成,这标志着沅辰一标盖梁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首件盖梁施工位于土地冲高架桥 5 号墩右幅。土地冲高架桥地处怀化市沅陵县筲箕湾镇林家湾村境内,毗邻 319 国道,高架桥全桥长 246 米(K4+683.5-K4+929.5 ) ,桥面宽 2 × 11.75 米,立柱 28 根,桩基 40 根。上部采用 8 × 30 米预应力砼连续小箱梁,下部采用柱式墩、柱式台、肋板台,基础采用桩基础。首件盖梁选在土地冲高架桥 5 号墩右幅,盖梁为 c40 钢筋混凝土,采用双抱箍法施工,一次浇筑成型。

  该施工方法是利用工字钢和抱箍将模板、盖梁钢筋、混凝土以及各种施工荷载全部传递到立柱上。技术充分利用了墩柱自身的承载能力和有限的工作面,不占用盖梁下部空间,不受地基的影响,人工劳动强度低,施工效率高,安全环保,质量可靠。

  沅辰高速公路项目起于沅陵县盘古乡舒溪口,接常德至吉首高速公路,往南经辰溪县长坡、船溪、田湾、辰溪县城东、石壁,止于辰溪县火马冲镇木桥江,与溆浦至怀化高速公路相接,全长 50.489 公里。主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 100 公里 / 小时,路基宽度 26 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 -I 级。项目概算投资 70.36 亿元,建设工期 3 年,预计 2023 年建成通车。

  全线设置舒溪口(枢纽)、泸溪东、孝坪、辰溪、火马冲、辰溪南(枢纽)6 处互通式立交,4 个匝道收费站,1 个桥隧监控所 1 个养护工区,1 个路政基地,1 个高速交警基地,1 个服务区。沅辰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对改善怀化、湘西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满足交通运输快速增长需求,提高区域应急救灾处置能力,促进区域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月 3 日,芷铜高速土建第四合同段尧市互通 D 匝道 2 号桥 85 米小曲线半径预制梁桥最后一片 T 梁平安落跨,在崇山峻岭间修筑的小曲线半径桥梁架设技术难题顺利攻克。

  本次架设的 D 匝道 2 号桥小曲线半径 T 梁桥面宽 10.5 米,行车宽度 9.5 米,匝道横坡最大 7%,最小曲线半径 85 米,最大曲线半径 200 米,桥梁上部构造结构形式为 30 米预制 T 梁。

  T 梁的曲线半径越小,曲线弧度越大,施工难度越大、安全风险越高。芷铜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在架桥机的前中支腿上下层、吊梁天车等构造上引入可旋转技术,使架桥机的前支腿与中支腿最大旋转 10 度,确保架梁过程中前支腿与盖梁平行稳定,提高架梁安全性,从根本上解决在极小半径曲线桥上架梁架桥机整体大角度平转技术难题,实现梁片架设可行性目标。

  芷江至铜仁(湘黔界)高速公路位于湖南省西部、湘黔两省交界处武陵山片区内,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连接贵州省的一条重要运输通道。路线起于芷江县芷江镇艾头坪,与长沙至芷江高速公路相接,止于怀化市与铜仁市交界处深坳坡(湘黔界),与铜仁至怀化高速公路(铜仁段)相连。

  芷铜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全长 33.480 公里,桥隧比例为 62%,共设置桥梁总长 9748.77 米 /28 座(含互通主线桥),其中拖冲特大桥全长 1068 米;设置隧道 11085.3 米 /7.5 座,其中椿木山特长隧道左洞长 6147 米,右洞长 6158 米。项目主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 100 公里 / 小时,路基宽度 24.5 米,连接线长 2.625 公里,路基宽度 8.5 米,设计速度 40 公里 / 小时,均采用二级公路标准。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