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12时24分,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栋自建房倒塌。5月5日凌晨,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近132小时后,已救出第10名被困者。场内积极营救,场外拉网排查。事故发生后的100多个小时里,全省住建系统各部门兵分多路,下沉一线,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长沙:5月1日印发《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迅速开展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采取市领导分片包干的方式,成立现场救援组、工程保障组、人员核查组、综合协调和信息报送组、医疗救治组、现场管控和服务保障组、善后处置组、学校工作组、宣传组、事故调查配合组10个工作组,迅速开展行动。全市迅速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分片督导,分派10个专项组和1个应急组到各区县(市)开展隐患排查指导督导。

  株洲:5月1日,株洲市住建局全体班子成员兵分多路,下沉一线,奔赴各县市区(园区)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居民自建房、城郊结合部、城中村、镇区(集镇)、安置地、景区、高等院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用作生产经营的居民自建房。5月2日上午,省政府居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督导检查组第五组到达株洲,对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经营性场所进行检查。

  湘潭:连夜研究制定《关于立即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的方案》等文件,统筹安排、全面铺开自建房屋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各项工作。

  岳阳:成立深化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一周一讲评”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益阳:5月1日,益阳市委明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市领导分片包干的督导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区县(市)开展建筑领域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暨自建房建筑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安排益阳违建整治办工作人员分组采取人巡加无人机巡查的方式排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

  常德:4月30日上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主持召开全市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对全市自建房用于经营活动的房屋和老旧小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全部建档立册,限期整改销号。

  湘西自治州:对全州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三管三必须”及属地管理责任,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家界:5月1日上午,张家界市住建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市住建部门切实扛牢责任,全面摸排全市自建房的基数底子,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确保不漏一镇一村、一户一房。各区县均召开了相关会议,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

  衡阳:衡阳市住建局制定了《衡阳市城建城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方案》,计划利用三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在建工地、农村房屋、城市既有房屋等方面的排查和整治,切实做到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郴州:5月2日,郴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成追责问责处理组,市委政法委、公安、市场、城管、消防组成违法打击组,坚持执法从严、执纪从严、要求从严,坚决拆掉一批、关掉一批、查处一批、追责一批、移送一批、整治一批,形成有力震慑。

  永州:4月30日上午,永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决定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村、社区为网格,对全市自建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组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班,成立12个工作组,每组由市直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配备4名工作人员,5月2日上午全部进驻各县市区,与各县市区一同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怀化:4月30日上午,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主持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深挖细治,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彻底整治、不留隐患,压实责任、不留空白,确保类似事故不在怀化发生。

  邵阳:成立房屋安全整治处置工作专班。紧盯城乡居民自建房、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市政公用设施,紧盯建筑年限长、失养失修严重、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漏过一户,不放过一人”,严格依法整治到位。举一反三做好全方位、各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娄底: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要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做到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处一律依法从严“三个一律”。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