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永州塔峰镇西埠头村,游客在果园体验采摘枇杷的乐趣。彭华 摄)(5月3日,永州塔峰镇西埠头村,游客在果园体验采摘枇杷的乐趣。彭华 摄)

  2022年五一节假日,全省文旅市场总体运行良好。受国内疫情冲击,总体仍呈低迷状态。全省共纳入假日统计监测单位971家,累计接待游客539.5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3799.64万元。

  42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20.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420.30万元,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的累计客房出租率为52.43%。208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游客44.93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跨省游、返乡游人数锐减,本省本地居民游客成为主体,大多以家庭为单位自驾游、近郊游、短途游、乡村游。各地文旅部门推出了丰富的文旅活动,相继推出免门票、折扣票等系列惠民活动。张家界充分运用旅发大会造势,通过各种媒体集中宣传,实行假日免票、景区交通工具配套优惠等联动政策,结合各类营销活动,激发了市场热情,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次,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4.1万人次。

(5月2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燕子山杜鹃花盛开。黄海 摄)(5月2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燕子山杜鹃花盛开。黄海 摄)

  人间5月芳菲尽,山顶杜鹃始盛开。长沙大围山景区,永州阳明山景区、万和湖景区等地杜鹃花红遍山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衡阳市多个县区举办以“桑葚采摘”为主题的乡村生态游,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们开展桑葚采摘活动。汉寿同发野生动物世界于“五一”节前实现试开园,假期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81万元。

  不出远门的假期,露营成为最热选择。在城市公园,郊野河滩、草地上,处处可见露营帐篷、天幕。据去哪儿网数据,湖南露营用户增幅较快,同比假期前一周最高涨幅达3倍。许多景区、酒店和民宿也看到这一风口,在产品中加入露营元素。如株洲酒仙湖景区举办了“攸游桐画 酒仙奇缘”2022年酒仙湖第五届油桐花节,游客不仅可在花间雅集,还能“拎包入住”早已搭好的露营营地。

  据悉,各景区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合理分流、引流。全省A级景区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