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 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

  桃花源里四时新,一抹春色醉丹青。

  4月25日,《湖南日报》记者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采访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时,他略加思索后说:“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这无疑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用好用活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张‘金字招牌’,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地,让‘桃花源里的城市’真正成为世人的心灵故乡。”

  紧接着,曹志强娓娓道来:“我到常德履职时间不长,但已深深地感受到常德这座桃花源里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态势强劲。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描绘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意境,成为世人追寻的心灵故乡;在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刘禹锡写下‘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绝唱,让人们纵享‘诗与远方’;作为稻作之源、城池之母的城头山,那种‘城头遗址历分明,华夏初腾稻史清’的场景,仿佛穿越了历史时空;‘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的壶瓶山,青山不墨,尤其是濒临灭绝的华南虎在此放归自然,必将令全球瞩目;依托穿城而过的沅水,常德打造的‘江北诗墙,江南画墙’文化景观,叹为观止;常德河街流淌着浓浓乡愁,更是如诗如画……”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落英缤纷,芳草鲜美。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落英缤纷,芳草鲜美。

  如数家珍的曹志强进一步阐释:“把‘桃花源里的城市’定位为世人心灵的故乡,落脚点是让来常德的游客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和美好生活,让游客远离世俗,沉浸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之中,寻找心灵的归属、精神的家园。同时,让‘桃花源里的城市’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是常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面对今年各地多点散发的疫情,曹志强感慨地说,得益于干部群众齐心协作、严防死守,常德没有出现一例病例,为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在旅游产业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支出大幅减少的形势下,常德大力实施旅游业普惠性减税降费等10项举措,挤出近300亿元改造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累计兑现文化旅游品牌和促销奖励近20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文旅市场复苏,稳住了行业发展基本盘。

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色宜人。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色宜人。

  谈及文旅产业的未来,曹志强坚定地说,伴随常益长高铁的开通,常德将按照“大全域·微旅游”总体思路,围绕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重点,着力打造常德诗墙、常德画墙、城头山、壶瓶山、林伯渠故居等一批品牌景区、精品线路和优质产品,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体系。特别是发挥得天独厚的山水、森林、田园、温泉等资源优势,以桃花源为龙头、以柳叶湖为中心,探索发展“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等产业新模式,把常德全域打造成世人的心灵故乡。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曹志强信心满怀地说:“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到2025年,力争实现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以上,旅游总收入达1000亿元,为推动全省旅游万亿产业大跨越贡献常德力量。”

  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