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长沙体育中考时间为 5 月 5 日— 16 日,考点为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游泳)。今年长沙城区体育中考参考学校 119 所,考生 55396 人。

  5 月 5 日上午,长郡双语中学考点,雅礼麓谷中学的考生们分组进行着考试。雅礼麓谷中学 1904 班的胡嘉文刚刚结束完考试,她说今天的状态不错,都达到了自己的预期成绩。对于今年新增的选考项目,虽然她没有选择,但她认为新增了这么多项目是有利于同学们兴趣发展的。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廖学文表示,为了确保体育中考项目的进行,各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针对所有项目,尤其是新增项目,长沙市中招办录制了标准视频,早早发给参考学校,考前给所有考生进行培训。选择新增项目的学生也不少,虽然选择游泳的学生只有 108 人,但相比外地城市选考游泳的人数,长沙选考游泳考生不算少。

  今年考试内容及分值包括 1000 米跑(男)、800 米跑(女),分值 15 分;引体向上(男)或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实心球、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学生自选其中一项,报考前确定),分值 10 分;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向上垫球、200 米游泳(学生自选其中一项,报考前确定),分值 15 分。

  长沙市 2022 年体育中考新增了三个项目,新增测试项目要注意什么?

  01 一分钟跳绳

  1、测试方法

  考生听到开始考试提示哨开始考试,向前摇绳做单脚或双脚跳(正摇单、双脚跳均可),考生应在 2 米 × 3 米标识的区域内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记录 1 分钟累计所跳次数,测试成绩单位为次。考生只有 1 次测试机会。

  2、注意事项

  (1)必须采用正摇甩绳动作,否则不计次数。

  (2)必须一摇一跳,一跳多摇绳的不计次数。

  (3)测试过程中出现摇绳中断等意外情况,除该次不计数外,考试应继续进行测试。

  (4)必须在规定区域完成测试,如双脚跳出测试区域不计次数。

  (5)如跳出测试区域影响他人测试的,该考生测试成绩按 0 分计算。

  (6)考前考生可调整跳绳长短。

  3、测试器材

  (1)测试场地为硬化地面,设置若干个测试区域。

  (2)采用智能电子设备计时计数。

  02 立定跳远

  1、测试方法

  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的垂直距离。考生可以连续测试 3 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米为单位。

  2、注意事项

  (1)测试起跳前,双脚均不能踩线、过线。

  (2)测试起跳时,不能有垫步、助跑、连跳等动作。

  (3)测试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测试均犯规者,测试按照 0 分计算。

  (4)测试时考生着地点不在指定区域,不计分。

  3、测试器材

  (1)设置专门测试区域。

  (2)采用智能电子设备测试。

  03 200 米游泳

  1、测试方法

  考生分组进行考试,每组 8 名考生。从起点出发,在 25 米标准泳道游四个来回,共 200 米。测试过程中不限泳姿。考生只有 1 次测试机会。

  2、测试要求

  (1)考生须穿着不透明泳装并佩戴泳帽泳镜,禁止携带游泳辅助设备 ( 如手蹼、脚蹼、泳圈等 ) 进入考点。

  (2)考生在泳池出发端水中出发,出发前保持身体触壁并处于静止状态,听到 “ 出发 ” 信号后蹬离池壁开始游进。

  (3)出发 15 米后身体必须有一部分露出水面,考生须在规定泳道保持连续游进。

  (4)转身时允许身体任何部位在水上或水下触及池壁,用脚蹬离池壁继续游进。游至终点时,身体任一部位触及池壁即为完成考试。

  (5)测试中如出现越过水线或妨碍他人测试等行为,该考生测试成绩按照 0 分计算。

  (6)考生如因身体原因未能完成测试,则按照保底分 5 分记录成绩。

  3、注意事项

  (1)忌饭前饭后游泳。

  (2)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3)忌女生生理期游泳。

  (4)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

  (5)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