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9 日,湖南省庆祝 “ 五一 ” 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表彰湖南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 31 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 8 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 28 个。

  其中,芷江胡杨雕刻工作室艺术总监,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胡杨被授予 2022 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胡杨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侗族阿哥,19 岁时,因为奶奶的一句 “ 为人不学艺,挑烂破簸箕 ” 便选择了拜师学艺,开始接触明山石工艺品的雕刻。

  沅州石雕,因取材于芷江之明山石,故亦称明山石雕。明山石分紫袍玉带、紫袍金带、金丝带、明山天眼等种类,每一块都有其独特的形状和色彩,各自的神韵和灵气也截然不同。

  虚心好学、且爱好画画的胡杨潜心研究雕刻技艺,不断提升雕刻难度,很快就掌握了明山石雕中镂空雕、圆雕、浮雕、透雕等技法,尤其擅长因材施艺俏色巧雕,在众多工匠中脱颖而出。从 2008 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外出参展,对外宣扬元洲石雕文化。

  石雕之美,美在方寸。胡杨对待每一件作品都精益求精。“ 很多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平时的感触,有时只是一闪而过。” 他告诉记者:“ 每一块石头都蕴含生命,每次创作都是与石对话,只有找到契合点才会继续。”

  胡杨有一件《海屋添筹》的作品。这件作品原材料珍贵,当初拿到这块石头的时候他就爱不释手,决定好好构思一番,他根据石材特点,构思成了一个神话故事,用三个长寿仙人为主人公进行了雕刻,寄语寿比南山之意,充分利用了石料的色彩纹理,从构图到后期成品花了大约 50 天时间。

  在他的工作室,摆满了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但胡杨说:“ 每件作品完成后再回头看,总不会满意,走着走着会发现以前的作品还可以更好。”

  正是有这样永无止境的追求,数十年如一日地潜心研究,打磨技艺和坚守,胡杨从 19 岁的小学徒,蜕变成非遗传承人。2009 年胡杨首次为沅州石雕行业获得国家级银奖,2010、2016 年其先后 2 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至今他的作品已获得几十项国内外大奖。但胡杨总是说:“ 我只是个手艺人。”

  因为热爱,胡杨对石雕的传承很担忧,他说:“ 老一辈石雕传承人逐渐衰老,相继离世,新一代年轻人不了解这项工艺,愿意学习的很少。” 作为沅州石雕的传承人,胡杨希望更多人了解石雕艺术,喜爱石雕艺术,让这项传统工艺得到保护和发展。

  2018 年 5 月,胡杨与爱人张小花在芷江镇十万坪侗寨创建了芷江沅州石雕传习基地,教授学员近 100 人,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 1 名、省工艺美术大师 1 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4 名,并带领当地村民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侗寨特色,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拿着刻刀是艺人,放下刻刀是带领村民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侗寨景点、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的带头人。胡杨的石雕传习基地每年实现产值 200 万元,带动 121 人就业,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带动当地人口就业贡献了积极力量。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