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永州新田县一位 76 岁的老人上山扯竹笋迷路,走失 5 天 4 夜后,终于被岳麓蓝天救援队在山间沟壑中找到。

  5 月 1 日,家属沈先生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目前老人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据长沙市岳麓区蓝天应急救援队队长谭章回忆,他是在 4 月 28 日中午,接到了永州新田县一位家属的求救电话,家属告诉他,家里有位老人走失了,当地已经找了 3 天还没有找到,请求岳麓蓝天救援队出队帮忙搜救。

  当天 13 时,谭章带领 6 名队员出发前往永州新田县。17 时 50 分,根据家属提供的线索,队员们带上无人机等装备,偕同家属前往李家湾附近搜救老人家,搜救工作持续进行了 5 个小时,并未寻找到老人踪迹。

  22 时,搜救人员们简单用餐后,在湖南省通信分析专家张伟工程师的指导下,重新调整了搜索区域,继续前往彭家村附近搜救。然而 2 个小时过去,救援队的队员们体力明显下降,仍未寻找到老人。

  29 日凌晨 0 时 28 分,搜救区域开始下起暴雨,搜救难度加大。起初队员们还能缓慢开展搜救工作,但随着暴雨不断加大,考虑到家属和队友的安全、体力,全队决定先下山,暂作休整。29 日清晨 6 时,此时已是老人走失的第 5 天,搜救队员们担心老人身体承受不住恶劣气候,休息不到 4 小时,又开展了新一轮的搜救。

  29 日上午,在搜救的过程中,借助无人机,搜救队员发现了疑似老人家用过的蛇皮袋和小竹笋;随后救援队副队长邱明星找到了老人家使用过的镰刀,周边还有一些新砍伐的树枝,这让队员们看到了希望,在附近展开了细致的搜索。

  29 日 12 时 40 分,救援队终于在离发现镰刀位置的 200 米处,找到了老人。此时老人摔倒在了一处缝隙狭小的沟壑中,精神尚可。队友们立马为老人保温、安慰、补给糖分,询问和检查受伤情况,慢慢恢复着老人家的精神。稍作缓和后,队长谭章开车,将老人送到了新田县中医院。

  老人消失 5 天后,重新回到家人身边。而搜救了 24 小时的救援队队员们,为了避免老人转移救护车过程中受到二次碰撞,与谭章一起开车护送老人至新田县中医院,转交给医生。

  4 月 30 日,家属沈先生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目前老人身体状况恢复良好。沈先生表示,老人是 25 日下午上山扯竹笋走失的,由于老人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事后老人回忆,在寻找方向过程中摔进了一个土坑中,用尽全力才从坑中爬了出来,导致体力不支无法继续寻找方向,这几天一直靠吃竹笋和树叶维持生命。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