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子平安,感谢你们的帮助!”5 月 1 日凌晨 1 时许,在经过 4 个多小时的焦急等待后,广九客运段列车长赖建忠、湖南西渡站值班站长林金城同时收到旅客王女士发来的感谢短信,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欣慰道:“ 这个‘ 5.1 宝宝 ‘ 真是来之不易!”

  4 月 30 日 19 时 10 分,由广九客运段惠达车队值乘的 K1172 次普速列车,缓缓开出衡阳站,前方抵达站是邵阳车站。

  “ 车长,车长,快,15 车有个孕妇羊水破了。” 列车长赖建忠的对讲机里传来紧急呼叫,“ 快,立即广播寻医。” 赖建忠马上通知广播室,一路小跑赶到 15 号车厢,只见一名女性乘客脸色惨白躺在下铺,说话有气无力,他了解到这名旅客姓王,今年 28 岁,已怀孕 36 周,这次是独自一人坐车回老家万州待产,没有想到在列车上就开始肚痛不已,感觉情况不对,她请旁边的旅客通知了列车员,

  “ 快,准备个枕头垫在孕妇身下,让孕妇旅客舒服一点!” 这时,听到广播的重庆市秀山县协民医院妇产科彭微医生,也赶到了 15 号车厢,她立即对王女士进行专业救治,发现王女士已有早产的症状。

  “ 王女士情况紧急,无法在车上生产,必须就近下车抓紧时间去医院生产。” 彭微医生面色凝重,给出了救治建议。

  19 时 21 分,赖建忠车长连线广铁客运调度部门,铁路调度即刻给予答复:“ 列车要 20 点 41 分才能抵达邵阳站,抢救旅客生命要紧,将安排列车临时停靠前方高铁西渡站。”

  19 时 22 分,已结束一天客运营业的西渡站值班室,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铃声,“K1172 次列车 15 号车厢有一女性孕妇旅客即将临盆,情况十分紧急,急需医疗救治,将紧急停靠西渡站,请立即做好医疗救助准备!” 广铁调度员发布了紧急调度命令。

  “ 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我来联系衡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鲁培你通知车站公安,并叫上值班人员携带紧急医疗箱、被褥、担架等物品,我们一起去站台接车,记得安排人员到站外引导 120 急救车进入车站站台。” 西渡站值班站长林金城迅速安排其他工作人员。

  一条抢救待产旅客和未出生宝宝的生命通道就此打开。

  19 时 46 分,K1172 次列车缓缓驶入西渡站停靠在一站台,车门打开后,西渡站值班员鲁培径直冲上列车,争分夺秒地与列车长办理相关交接手续。8 名铁路工作人员小心地用被子、床垫包裹好王女士,细心的女列车员又加垫了 3 个枕头,一旁的旅客们也纷纷伸出援手,大家一同把王女士平移着抬下车。稍后,医护人员赶到站台,大家一起稳稳地抬起担架,快步穿过出站口奔向救护车。

  “ 身体感觉怎么样?” 在护送至救护车的路上,鲁培一边安慰王女士,一边实时了解她的身体状况。王女士顺利送上了救护车,救护车一路鸣笛,离开车站,加速朝着衡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驶去。终于,在 5 月 1 日凌晨 1 时许,王女士在衡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