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26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推进会暨版权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上了解到,2021年长沙版权作品登记量达58158件,是上一年的10倍,并涌现一批优秀的知识产权企业及产品。

(4月25日,湖南湘绣博物馆内的湘绣产品。)(4月25日,湖南湘绣博物馆内的湘绣产品。)

  “在法院的调解下,对方不仅停止了侵犯我们的著作权与商标权,还支付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10000元。”湖南盘子女人坊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版权负责人介绍,2020年初,该公司发现某商家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立即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核对版权证书、作品样片和侵权图片,最终法院认定该侵权店侵犯了盘子女人坊摄影作品的著作权。

  长沙加大力度培育版权示范企业,积极推动视频音频、创意烟花、出版传媒、设计艺术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包括盘子女人坊、湖南花火剧团、泥人刘陶艺等在内的多家企业,不断开展研发创新,拥有了大量摄影、设计、工艺等类别的优秀版权作品。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后,我们的泥人产品在外面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泥人非遗传承人刘嘉豪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版权意识很强,会在文创产品出来后第一时间做版权登记,并进行官方渠道发布。

  数据显示,长沙两年共接收专利快速预审申请案件4703件,专利授权总量2158件,授权速度屡创新高。在2020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考核结果中,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位居全国第三。

(4月25日,长沙泥人刘陶艺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制作产品。)(4月25日,长沙泥人刘陶艺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制作产品。)

  去年,长沙版权作品登记量爆发式增长,年度登记量达到58158件,是2020年登记量的10倍。2021年公布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评价在全国80个城市中排名第八,进入知识产权指标标杆城市。

  2021年,长沙市版权产业实现10%的增长,约占全市GDP比重的7.62%,高于全国值。长沙市“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进一步发展壮大,“优版权”服务平台全年完成作品区块链版权存证数突破100万件,同比增长31%。

  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长江表示,下一步,长沙将开展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行动,推动版权社会资源有效整合和社会服务组织机构有序发展,培育版权中介服务市场,健全完善覆盖全市的版权基层工作站。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