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就是五一假期了,随着小长假的来临,有不少人都有出行需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诸如“从市州来长沙就会变黄码”之类的传言在朋友圈里大肆传播,闹得人心惶惶。五一假期长沙出行有何防疫要求??出门旅行会变码吗?安心过好小长假,你需要了解这些。

  主动报备,做好核酸检测

  4月26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要求所有有本土病例报告省份的来(返)长人员,入长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建议在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此外,自4月7日以来,有上饶市旅居史(特别是有万年县旅居史)的人员,需立即通过“我的长沙”APP“我的长沙”小程序或者直接通过电话向目的地所在社区等方式进行报备,近14天所有有外省旅居史的来(返)长人员/省内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市州的来(返)长人员,也需要提前2天通过上述报备方式进行报备,并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在长期间,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防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

  从外地来长沙健康码会变黄吗?

  近日,微信群里有人传言,从湖南其他市州来长沙,健康码会从绿码变成黄码。那么,从外地来长沙健康码会变成黄码吗?

  对此,湖南疾控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从湖南省无疫情的市州来长沙,不会变黄码。有以下情况的,将有变成黄码的可能:一是最近14天从有疫情的市州来长沙,特别是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城市来长沙的,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旅居史来长沙的,和病例有过时空轨迹交集史来长沙的等相关人员。

  健康码变成黄码了应该怎么办?

  当您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县级疾控中心、工作单位、学校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红、黄码”人员因不主动报告、瞒报、漏报,以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法律责任。

  文化和旅游部25日发布劳动节假期出游提示:请居民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五一假期出门游玩,请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